重看一次小時後看過的<甜蜜蜜>
真的很感動 ,很好看,小時後看不懂的東西懂了不少
這算是我這星期除了<變形金剛>之外感動到可以哭的片子

裡頭講到八零年代大陸人拼了命往香港找出路
對他們來說香港什麼可能都有
香港,沒有不可能!

片子裡有兩首鄧麗君的歌曲
一首<甜蜜蜜> 一首<再見我的愛人>
當年鄧麗君殺光的可不只是世界華人,連我來自泰國的表姊夫都聽過她的歌!

姑婆會在餐館放CD聽,聽來聽去都是鄧麗君
她也只認識鄧麗君=..=
廚師伯伯有時候也會出來聽一聽跟我用廣東話閒聊幾句鄧麗君
多半是沒聽懂XD
有時候他還會自己冒出一兩句唱起來

廚師伯伯大概六十出頭
澳門人,講廣東話,不太說國語
我跟他常常雞同鴨講個不知道什麼勁兒
多半的時候我可以猜到他在講什麼
可是我怕他聽不懂我說什麼=口=


他們說廚師伯伯年輕的時候跑船的
在船上當廚師,中西餐點都會
吃過他自己做的派自己醃的肉還有麵包什麼的
他真行!


後來他跳船上美國
跟一個越南美國人結婚拿到身分
兩人沒感情也沒小孩
太太常常在自己弟弟餐廳上班週末才回家
就這樣到了六十歲


廚師伯伯平常的消遣跟其他廣東人香港人沒兩樣
去賭場賭,賭馬也賭
我看任何能賭的他們這些人都賭得下手


他們說廚師伯伯常常一整年裡有一半的時間在大陸
反正沒有小孩,老婆也不用管,錢都自己的
賭贏了錢就回大陸,反正大陸花用便宜,回去玩個大半年
錢花光了再回美國賺
賺到了再回大陸玩
這樣感覺好像也不錯
人生都是他自己的,都沒什麼責任


那天他講他跑船的故事給Becka聽
我剛好走進去,講到一半
他跟我講巴拿馬運河的故事
他的眼神跟手勢跟平常閒聊的模樣完全不同
我竟然都聽懂了!!!
還跟他說 現在長江三峽大壩也是這樣喔!
聽完他搖搖手說,長江...小河啦!
囧rz


人在回億當年的時候
好像都是這樣的眼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