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去做星期天的採訪
超酷的
我這輩子沒上過什麼教堂,但這是我覺得最帥氣的一次
兩個Pastor主持儀式的時候很想典禮頒獎的對話
幽默詼諧,時常跟底下的信眾,就像一場脫口秀
還開了balcony上採訪媒體的玩笑
所有local的電視媒體都出採訪車來採訪,真是個大事件
小鄉民貝露光還沒見過這麼大場面XD
神父跟小朋友的說故事時間嚇了我一跳
他們就請小朋友到台前跟Pastor Paul圍成一圈然後神父開始問他們說你長大以後想跟什麼樣的人結婚阿?
這些小孩也不過五六歲問這些太早吧XD?


禮拜結束我走去找我的訪問人
原本Rev. Robyn跟我提了兩對可能可以給我採訪的對象
一對是Angela跟Kim,他們好像要走不同的禮服路線
另外一對其中一個癌症末期在接受最後的治療,對他們來說這一趟很重要,it's a matter of legal recognition
後來Reverend介紹另外一對給我訪問
Johnny跟Kenn
在我靠近他們之前已經有許多的教友圍繞在他們旁邊跟他們說恭喜
老實說,那樣的畫面很感人
Why does it have to be so difficult?

Kenn行動不方便提著柺杖走
Johnny在一旁扶他站起來,坐下,領著他走路
訪問他們的時候,他們的手始終握著,眼神不時交流
很自然的小動作,很親密
我上一次看到這樣的動作是大概十年前阿丹哥哥跟卡蒂亞嫂嫂剛結婚回台灣
一些很小的動作可是看了就覺得they must really love each other
They are a lovely couple
Johnny好幾次被我的問題搞得不好意思害羞得笑,笑完很真誠的回答問題

他們在一個gay的保齡球聯盟認識,Kenn是會長,Johnny剛搬來MN是新人
Kenn那時候就對他朋友說: 你看到那男人了沒,有一天他會是我的先生
他說他從沒想過有一天這句話會成真
Kenn跟Johnny做了一陣子的朋友之後Kenn asked him out to date
那是他第一次約人,然後他就成了Johnny的第一個男朋友
我聽他們講自己的故事的時候覺得這一切真是太驚人了
有人等了五十年才等到那個對的人走進他生命
有人等了三十多年才等到第一個愛的人,而那個人又正好是他的真愛
And they are getting married...WOW
我問他們結婚有沒有準備什麼特別的禮服
Kenn說他wedding shopping的時候看到一個都是保齡球瓶的領帶就決定他是他們的wedding tie
It's cute and warm
五十八歲的Kenn跟我說他從沒想過這一天會發生在他的人生裡
我想跟他們一樣要去Iowa結婚的另外九對情侶也跟他們有一樣的心情

訪問完他們等遊覽車來之前我去social hall做點筆記
有個人自己靠過來跟我講話
他跟我說了很多比較政治跟媒體方面的事情,還說要轉寄一個七零年代U of M民權運動的故事給我
我覺得他是一個很active的人,應該是有在參與很多運動
我問他可不可以給我姓名和留電話的時候他很猶豫
我稍微有點興奮,這不會是我的第一個backgroud source吧!!!(後來我沒用他)
他說政治人物跟媒體(偏見)都應該做些什麼
That's people's live out there, he said


等巴士的時間很漫長可是很妙
看大家提著行李坐在教堂門口聊天
有人等著上巴士有人等著送行給予祝福
我聽到一個小男生問一位中年婦人為什麼不跟去結婚
他說,It doesn't matter. I'm married for 31 years.
對很多人來說都是這樣吧?

巴士一來各家攝影大哥提著攝影機衝去搶鏡頭,動作之快
我果然只是一個小小的學生阿 囧
送走巴士之後這個教堂之前的神父來找我講話還介紹其他人給我做訪問
我離開前好多人跟我說謝謝
其實我才應該謝謝他們給我這樣的機會跟這麼多人講話聽這麼多的故事跟不同層面的觀點


KARE 11為他們做的專題
http://www.kare11.com/news/investigative/extras/extra_article.aspx?storyid=678000&catid=26


雖然我的立場偏向libearl為了balance我的story我還打電話訪問了MN Family Councile的President Tom P.
這個團體非常反對same-sex marriage,很radical的一個group
問他州議會對新法案的觀點,不用說當然是反對XD
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God created men and women,那是humnaity法則之一
而且他們只相信one man and one woman relationship
還有別的原因嗎?
他說,他們也不覺得同性家庭對小孩來說是很好的成長環境
其實這有點離題而且又是另外一個問題,我問他為什麼
結果他反問我: 你是不是一個爸爸一個媽媽的家庭中長大的?
我忍不住輕輕笑了出來,我沒想到我會在訪問的時候被反問!!!
是,我是
他說,there you go (蛤@@?)
well...我笑的另外一個原因是,我記得我在IMDb看過Ellen DeGeneres說
"I was raised around heterosexuals, as all heterosexuals are. That's where us gay people come from - you heterosexuals."
This made me laugh. I mean...that's so true and that's where all the people come from!
Good, bad, skinny, fat, tall, short, pretty, ugly, black, white, yellow, red, multiracial...
所以P先生的答案讓我忍不住笑了出
我了解他要講的觀點跟他認為小孩不應該被同性的家庭扶養長大的想法
可是他的答案讓我無法quote他as a reporter,也無法說服我,personally
當然,我還是很謝謝他願意給我時間訪問他,我也在story裡頭用了他並把他的觀點講出來

我還是覺得他的答案無法說服我,可是他的問題讓我思考怎樣的家庭才是適合小孩成長?
這一切都很難說,不是嗎?
一種米養百種人,模範家庭會出殺人狂,窮困家庭會出企業家
你怎麼知道同性的家庭就不會養出好小孩? 你又怎麼能確定雙性家庭就保證是最好的環境? 或者是單親家庭一定是不好的成長環境?
這種事情沒有絕對的

我找到了一個State Senator,他是州議會裡頭兩個same-sex marriage法案的其中一個author
我留了手機給他助理跟寄email給他,我知道這個時候超難找一時片刻訪問這些立法委員,尤其我又只是一個死學生
到了會期的尾聲他們時常開會開到半夜,睡沒覺又起來開,連跑這條線的GR也天天都只睡到四個小時的覺
我不期待他會回我電話,也許Email就夠
可是他助理跟我說Senator Dibble prefers talking to people personally
wow.....amazing......光是這一點要是他代表我這個區域我下一次肯定投他阿!!!!!!
過兩天我在Highway上看到一個651開頭的電話就心頭一揪,啊! Senator>"<
我跟他說我正在開車,可是我可以停到路邊如果他接下來沒有時間跟我講話的話,他跟我接下來他都會在辦公室,叫我晚點打給他沒關係
你人好好喔>"<

訪問中他說Iowa的決定不會直接對MN議會有任何影響可是他告訴大家
it's not a big deal
還說這是一個機會讓人們更有機會接觸別人,認識別人,了解別人
這是一個告訴大家沒什麼好害怕的機會

沒什麼好害怕的......我不知道有什麼好害怕的,其實
我比較不喜歡的是有些人用宗教的名義來Deny特定的人
我自己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但是我認為宗教應該是教我們成為更好的人
教我們去擁抱別人認識別人接受別人,而不是憎恨別人排斥別人
神愛世人---我相信世界上不是只有一個神---這句話不能只是聖經上說說而已阿
要是宗教只是告訴你那些人跟你不同所以不能進入天堂,跟你不同所以他應該被剝奪基本權力,跟你不同所以你應該去殺了他
well...i think you should forget about it
It's about love, not hate.


我想起Robert F. Kennedy在Martin Luther King Jr.刺殺的那個晚上發表的很有名的演說




We have to make an effort...





驚爆時刻引用這段演講的片段,跟Bobby Kennedy被刺殺的同時擺在一起很震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