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背山沒得到最佳影片,我整個人很失望,一直到現在大家都還在吵到底誰才是最佳影片,獎都給領走了,我們也只能說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評審心中的斷背山是衝擊效應,看頒獎的人也得認了。但是,這次的領獎讓我看到很說瞎事。

美國其實是個很沒度量又害怕丟臉的國家,這肯定和大家印像中的美國不一樣,但是它就是那麼小氣。斷背山挑戰了美國兩個最敏感,最碰不得的兩個點-種族和同性戀,我始終認為這是斷背山無法拿下最佳影片的原因。種族的問題在美國從不曾間斷,美國雖以"大鎔爐"自稱,但其實鎔的不好,白人還是以為自己最屌把黑人瞧不起,好人在把鳥氣出在人數更少的亞洲人和印地安人身上,這就是美國社會,在白人眼裡他們勝過所有人。
美國人成長在大美國主義的環境之下,他們什麼都不能輸,誰也不能輸,太空科技不能輸蘇聯;石油戰爭不能搶輸別國;恐怖攻擊不能低頭;要保護以色列要攻打伊拉克,世界的和平要靠他們,他們是世界第一大國,他們和其他人不一樣,他們丟不起臉,所以,最佳影片給衝擊效應。美國人怎麼可以讓一個黃皮膚的人導的戲拿獎?就像世界棒球經典賽輸給加拿大韓國還有墨西哥一樣顏面盡失。諷刺的是,衝擊效應就是一步討論種族歧視的片。我沒看過衝擊效應只聽說是部不錯的片,我不敢說是好是壞,但用最基本的常識想,一部騙沒拿最佳劇本最佳攝影最佳導演和演員配樂的片可以拿到最佳影片?!賣鬧啊~再瞎的人都看的出來!

同性戀的話題更勁爆,去年的女魔頭和多年前的男孩別哭都沒斷背山嗆,有人說李安做了有史以來最大膽的挑戰,我想是的。大家都以為西方社會比東方開放許多,但其實西方社會跑的也沒那麼前面,很多人都被聖經影響,大部分的人還是不太接受,尤其是西南部,例如電影的拍攝地點懷俄明州。
同性戀的話題不輸種族問題,一直到現在同性戀該不該合法結婚每次總統大選都要拿出來吵,左派右派吵成一團,這次沒結果下次選舉載吵;反對同性戀的團體今天上街抗議,另一邊的團體明天就辦遊行,這也是美國"自由風"的一大禁忌。平常大多人能不碰觸就不碰觸,學校的人也只敢開小玩笑,奧斯卡不敢碰觸這一塊並不意外。但我想不到有投票的評審沒看過這部片的原因是"我拒絕看同志片",笑話,沒看你也投得下手喔?不看就算了,不要投啊!對,這部片是兩個男同性戀牛仔的故事,可導演也說這是一個愛情故事,就像普通男女的一樣,祇不過兩個男主角都是男生而已。難道因為挑戰到社會的神經它的價值就被否認?原來奧斯卡是最保守的獎,比英國演藝工會都不如。更讓我不屑的是典禮上多次提到李安的名字卻一個take都沒有,一直到他上台領獎才有,我現在才知道美國人度量那麼小。我突然想到追風箏的孩子裡的一句話"• It was Homaira and me against the world. And I’ll tell you this, Amir jan: In the end, the world always wins. That’s just the way of things."

"奧斯卡頒獎 台灣熱美國冷",這是某報新聞標題,我想"當然",今年的奧斯卡真沒什麼鉅片,沒什麼令人印象深刻的好片,算來算去就那幾部,難怪李安說今年是斷背山的一年。台灣人最愛湊熱鬧,一年一度的奧斯卡本來就很多人看,今年李安和章子怡的藝妓回憶錄都有入圍哪還能錯過?李安得獎全國上下都說它是台灣之光,台灣的榮耀,我實在很想問他們看過斷背山沒有?看過他其他的片沒有?光榮的是台灣有人站上奧斯卡領獎還是為他的導演能力感到驕傲?我看過他的片不多,但每一部說故事的手法都讓我佩服,他真的是我見過最細膩的導演和說故事的人。
新聞局在這之後說要花五億培植下一個李安,一開始我還很興奮,回過頭想想,啥鬼?!李安又不是台灣"培育"得,除了幾部片的輔導金新聞局又幹過啥?真的有在"培育"嗎?那個新聞局還自以為秋的說當年李安的推手新聞局有發輔導金,搞得好像今天李安的成就都是新聞局在幫忙,都是新聞局在提拔,沒有新聞局李安今天不會站在那裡講話。一個國家要推廣自己的電影給輔導金是應該的,就像鼓勵大家生小孩一樣,不然輔導金叫假的喔?他們怎麼部說輔導金是要選拔的,怎麼部說推手資金不夠李安最後得找自己的兒子演一角?馬後炮一個一個的放,有夠瞎,看了我都覺得靠盃。最瞎的是陳水扁引用斷背山還用錯= =" 先生,看過了在說好嗎?把這部片的水準都降低了。
有些人頭腦不知道在想什麼,說李安自稱"Chinese"不愛國,這實在是很無聊,吃飽沒事找話題聊。李安在美國十多年都沒考公民,一直拿綠卡,這還不夠代表他的身分?根本就沒有必要泛政治化好不好,這年頭怎麼大家都像我和國王一樣閒?

大陸的人更好笑,先是禁斷背山,再來頒獎時篡改李安的謝詞把台灣拿掉,接下來強調李安祖籍陜西。搞屁啊!我們都沒把大陸剪掉了!幹麻這樣小心眼啊!最好笑的就是,阿你不是禁人家的片,現在是在爽殺小?先禁片再說人家是驕傲,阿公的金牙都要笑掉了。

媽的,我就說嘛,中國人就是中國人,四海一家親,不管怎樣血管裡流的是一樣的血,難怪都一個樣。
我真的建議大悶鍋再做一級斷背山上的叮嚀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