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我是個很愛鞋的人,從小就是,只是愛歸愛,沒錢也只能遠觀近觸而不可買回家焉。從小學我就開始穿NIKE,真是個腰壽小孩= =” 那時候不像現在,有人給小孩穿NIKE嬰兒鞋,國小穿已經很不得了了,別人都穿鞋底裝電池會發光的鞋,我穿NIKE氣墊鞋。這一切的孽緣都來自灌籃高手(世界級經典哪!)。

小的時候只有過年才有鞋換,每次快過年我就會拉著我爸媽陪我買鞋,雖然只有過年才有鞋穿,但我還是會偷偷跑到鞋店去看鞋,物色各式鞋款。我弟看我穿NIKE也跟著穿勾勾,把我更腰壽=..=。

小學時大家都穿布鞋什麼的,我根本就不瞭那些是什麼東西,我只會分拖鞋、涼鞋、和籃球鞋,我那時以為除了拖鞋和涼鞋以外世界只剩下籃球鞋。不是我的錯啊!班上男生都穿這樣的鞋阿~ 而且,灌籃高手裡大家都穿籃球鞋,我以為世界就是如此狹窄一一。小二的叫是在四樓,根本沒人想到一樓玩,神經病才那麼閒。上了小三,自閉的我終於出運了(造孽的起頭XD),漸漸跟其他同學有接觸,大家都趁下課間跑到操場打躲避球和籃球,鞋底很快就磨平了,但NIKE的性能真的很棒!

四年級我買了生平第一雙喬丹鞋,那是十二代,忘記是怎麼樣的情況下我選上,但是很喜歡那線條和配色,非常好穿,非常耐滑,整個就是好!第二雙喬丹鞋是十三代,我記得非常清楚,我看見第一眼就煞到,這輩子第一次嚐到一見鍾情的感覺,馬上知道,是她了!她,she,因為外國人形容漂亮的車、船、郵輪等都用”她”。本來我看到的是黑紅配,但等到真的過年時到處都只剩下紅白配,連百貨公司都說沒貨,是有那麼搶手嗎?那年除夕晚上我睡錢還不停打開鞋盒撫摸我的喬丹鞋,從買到手到過年期間來鞋底的紋路都看遍了,但手總忍不住癢要摸個兩下,那是我第一次穿有絨布的鞋,之前的都全皮的,我的小宇宙大爆炸,連地球都成形了。

那時的我長得快,喬丹十三還沒壞就穿不下了,很扯,連鞋底都沒平!真的非常耐穿。接下來買了啥鞋也不記得了,只記得我費了很大的功夫才買到喬丹十三。後來喬丹宣布退休,新鞋出的速度也不快,我的腳漸漸長大不再穿童鞋,改穿男鞋,SIZE大了價錢也貴了快兩倍,我不敢開口買,而且後來越出越醜=.= 皮也用得沒以前多但價錢越來越高,退休了還賣那麼貴,那時候我都說喬丹是商人,不是球員了。

十四代之後換的鞋沒有一雙特別有印,大多都是在女鞋最大號沒有男鞋最小號的情形下湊合著買的,再沒有十三代那種驚天動地一秒鐘心臟跳針血液二倍速循環的感覺。國一過年我看見一雙類似十三代的黑白鞋,也是三分之二皮三分之一絨布的款,大概是十三代影響太深,毫不猶豫選擇那雙黑白球鞋。那雙鞋的鞋底是逢線的,不像大多是用黏的,也是喬丹的元素之一。那雙鞋從國一穿到去年才壞。

國一暑假我找了很久才找到一雙我滿喜歡的鞋,主要是我發現我喜歡的是九零年代的鞋,八零年代太古老,有點俗氣,喬丹一代的配色和款式都足以震撼八零年代球鞋界。九零年代的鞋創新,配色花樣都很新穎,流線的美感和大膽的挑戰,一雙雙都很不一樣,墨鏡鞋和太空鞋都非常有特色。到了二十一世紀的球鞋一雙比一雙醜,一雙雙自以為嶄新帥氣又符合科技潮流,That’s it!Technology!每家球鞋公司都打著這招牌做出不華不實的球鞋,完全不想再看到第二眼,就算看到也不為會有第二眼好感,非常討厭長這樣的鞋。妙的是,進入二十一世紀後NIKE公司狂出一種鞋---複刻板,媽的,最賤的就這種鞋,把十年、二十年前的鞋拿出來重做。加點不同的配色進去,就這樣打著這名號一雙雙搞得好像跟全新的一樣。喬丹系列一再複刻板是怎樣?只會把原版的價碼再抬高而已,王信凱曾說搞不好等喬丹死了NIKE還會出”紀念喬丹逝世蓋棺複刻板”。我只能說NIKE也太能撈前了,新科技球鞋要做,複刻板也要生產,他媽的拖鞋一雙也要賣一千台幣!

國二寒假找了很久才找到一雙很不一樣的鞋,有九零年代的外型但它有拉鍊!那時候拉鍊的鞋子沒現在那麼多,T-Mac 5 也沒出沒打”拉鍊的時代來臨了”的口號1最難得的是它氣墊的部分超復古(XD),前衛和復古的組合真心先,一句話,買了!買了在家供了一陣子,穿的次數少,只在班際籃球比賽穿過一次,出國時只帶了那雙神似十三代的鞋和拉鍊鞋。

出國後很少在動,連體育課都懶得動,鞋子的磨損率降到歷史新低,不好意思要求想買新鞋,一直到了去年還穿黑白那雙就知道有多低,即使鞋底破了兩個大洞會進水我還是選好天氣穿,直到它真的不能再磨為止,姑姑趁我回台灣把它清掉了,連最後一點都看不到。去年暑假和玄心在老虎城看到一雙NIKE DUNK系列的鞋,很喜歡型,但很難找,在公館尋找了很久才找到我的SIZE Orz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DUNK,尤其是低筒的,我覺得那比較休閒,有點像Adidas Original,但再更單薄些。DUNK系列較接近板鞋不像籃球鞋,在運動方面比較沒那麼好用,但搭配衣服是真的很好用lllb 對於穿了十年籃球鞋的我來說低筒的鞋並不厚實,沒有安全感,尤其在腳踝的部分,籃球鞋大多都高筒,保護腳踝這方面很重要。DUNK系列的抓帝力不夠,鞋底也太硬,不適合穿去上體育課,搭配衣服卻是再好不過,推薦啦!

去年我的拉鍊鞋角跟已經出現磨損紋路消失的情形,但是我想不到壞得這麼快=口= 不到一年鞋底整個報銷,只要碰到一點點水整雙鞋就要濕一整天不乾,壽命的期限真的要到了。小時後我的鞋大多破腳指頭,現在全破鞋底,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扁平足的關係所以都破前腳掌和後腳跟,中間完全沒事,連磨平的痕跡都沒有Orz

看到我爆掉的鞋突然有些感慨,有好多話想對它說。
這四年來搬了兩次家,坐了很多次的飛機,去過很多城市。陪著我上飛機又下飛機,回到家又離開家。在班際籃球比賽上奔跑,縱使那場輸了;在GHHS的Try out,即使沒入選。在雨中、大太陽下、,在山上、溪邊、逛街、沙灘上。我們一起走過好多。就像劉德華說的,他們好像是死的東西,但我老覺得他們也有生命一樣。它是我穿到破的最徹底的一雙鞋,看到整片鞋底不見的時候竟有股惆悵在眼中打轉,凝視著那不堪的橡膠…
謝了!寶貝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