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時局動盪,愛在戰火蔓延的愛情電影。民國四十年台大醫學院學生陳秋水(陳坤)愛上牙醫生的女兒王碧雲(徐若瑄),兩人訂婚之際陳秋水因左派份 子被通緝逃往大陸,陳秋水說他一定會回來,王碧雲說一定等他回來。陳秋水後來改名加入對抗朝鮮的軍醫,在軍中認識王金娣(李冰冰),王金娣對他一見鍾情, 戰爭結束後一路追隨他到西藏,後來兩人結婚。守在台灣的王碧雲還真的沒嫁,得知陳秋水死了之後移民到美國。多年後準備開畫展突然傳來他外甥女曉芮(梁洛 )在西藏找到陳秋水的消息,然後故事就這樣繼續...

就是這樣有點芭樂的戲,就跟淚光閃閃,現在只想愛你跟現在很想見到你一樣,你知道劇情大概走向,就是慢慢看,慢慢等過程。整部片很流暢,由外甥女這個角色 穿針引線,過去的故事和現在交疊,我很喜歡開場,若是結尾的地圖在放大我會更喜歡(如果沒有政治意識的話)。導演用小火慢熬醞釀情緒培養故事氣氛,雖然故 事有點老套但是還不錯的片子,有些地方很有趣。


                不知道這部片子花了多少錢,整個劇組跑到西藏取景,有錢! 我弟那傢伙還說是合成key上去的,靠...差太多了,突然level變很低。西藏是我很想去但大概這輩子都去不了的地方吧,高山症和空氣就夠把我搞瘋了 = =" 片子裡的西藏很漂亮呀...挺嚮往的。印象中好像攝影師就是高山症到很嚴重被緊急送到低海拔的地方才保命。梁洛施上山也得高山症,超悽慘,得痢疾打點滴, 上吐下瀉頭暈目眩把片子拍完,導演因此放棄一些鏡頭。不只幕前難當,幕後也難為。看的出劇組的用心,很努力造出那些四零年代不在台北拍攝的台北,也很努力 說服大家那就是台北。只不過更像北京的胡同和上海的弄堂,一開場我還以為場景在大陸哩! 配樂還不錯,挺喜歡。

說到場景就不得不說老台北那段,如果我沒記錯之前新聞是說取景是在上海,所以老台北根本不是老台北,西螺也在大陸拍的。因為阿,台灣新聞局不准他們來台拍攝,劇組申請了好幾次都沒過,好像還被要求很高的費用才可以許可,最後劇組就放棄到台灣拍的計畫。不得不說,台灣的政府就是小鼻子小眼睛,很愛計較這些有的沒有的故步自封。就像去年超女到台灣開唱被規定不能講話一樣,老做這些沒有意義的小動作,大動作上頭卻沒突破,也沒長遠的計畫。雖然影片當中扯到政治敏感的話題,但是導演並沒有拍出來,這是部愛情電影,而且新聞局還看過劇本了竟然不給通過,很沒道理。隻前有新聞報說在雲水謠之後還有好幾部片都想到台灣取景可是被很高的費用給嚇退了,對於這方面我只能說很沒長進,跟運動一樣是扶不起的阿斗,根本沒把眼光放遠。老是在那邊喊口號說台灣電影要走出台灣走入國際,要讓世界看到我們,但是等到機會來了卻又把人家掃地出去,口號喊久了都不會口渴的。每次只會在那邊發輔導金喊窮又不幫助電影產業,拼命消費那些成名的人,這樣要讓世界看見我們,很難。將來還會有更多和國外合作的機會,要是再繼續這樣只為貪圖眼前勢利後果很簡單,完蛋。


  
         演員都不錯,除了徐若瑄...他扮少女真的非常不適合,縱使穿上水手服綁上可愛的小辮子也無法掩飾他的老氣,一出場就知道他完蛋了,年齡完全寫在臉 上。還有,那個裙子是見鬼了喔! 民國四十年裙子穿那麼短怎麼沒被扁阿! 徐若瑄演成這樣導演還稱讚他真是把人都弄糊塗了。不論他在戲裡哭幾次我都覺得很假,無法同情他。整個哭得沒感情沒氣氛不誠懇,中年時期比少女時期好,但也只感覺OK


  
         另外,誰來告訴我為什麼張智恆每次都要演好人!!!XD 什麼片都是演好人角色!!! 不要因為人家長的老實憨厚就這樣嘛! 還好人一輩子的Orz 梁洛施不差但演的沒妄想好(差在鏡頭太少XD),本來我以為他是要演一個去西藏遊玩的少女,結果卻是一個二三十歲在職場情場打滾多年遊戲人間足跡遍佈各地 位了找尋些什麼的腳色...也難怪他比較難發揮,而且他抽煙那段挺好校的,有點鱉。歸亞蕾和秦漢真的很厲害,楊貴媚一出場就把徐若瑄硬生生壓了下去,不得 不佩服這些老演員的真功夫。

            聽說這裡頭的演員都是原因呈現,耶? 我比較懷疑的是梁洛施和張智恆是不是本人配的,兩個唯一不說普通話的演員。我甚至一度以為梁洛施的是內地人幫他配,怎麼比他在刺青裡標準那麼多?! 他刺青都配了兩天,咬字還不甚標準,在雲水遙裡雖然也有些腔調,但整個好很多,真是見鬼了。張智恆講話好像阿牛,又演一個老實人,每次他講話我都想笑,他的普通畫筆我想像中好很多。陳坤在裡頭講的英文超好笑,不是不標準,但是很好笑! 歸亞蕾講英文讓我好不習慣,好難想像他講英文唷,大驚喜! 最大的驚喜還不是他講英文,是他演七八十歲的老太太和在西藏的外甥女用MSN開視訊呀!!!太酷了! 真的很驚人! 幫活到老學到老的奶奶鼓掌~

            我覺得這部片有很多有趣的東西,除了愛情之外,政治也是個靜悄悄的點。從政治動亂陳秋水開始逃跑,戲是大陸導演拍的,既有台灣演員將來又要在台灣上映,他大概也不敢在台灣的故事上面作什麼大動作,但小心翼翼地不要出現中華民國國旗和任何政治性的東西。場景一換到大陸就不同,五星期出現了好幾次,就算是在軍隊裡也不需要給這麼多鏡頭吧。導演沒有刻意牽扯政治,但是結局那個大陸和台灣的鏡頭倔很敏感,他要說什麼? 是家人相隔千里總是一家嗎? 還是想表達台灣是大陸的? 我不知道,若是把鏡頭放大到紐約曼哈頓不是比較好嗎? 其中還有一場梁洛施在上海打電話給歸亞蕾說這裡簡直比台北還台北,這句話有沒有什麼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