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電視上又出現戴安娜王妃的新聞,因為今年是他逝世十週年
鳳凰台不停的講著香港回歸十週年
又是一個十年
我的人生也沒多少個十年,還不到兩個
1997年我印象特別深刻,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事情都發生在這一年
九歲的我留下極深刻的印象一直到現在都忘不掉

Princess Di是我認為全世界最優雅的女人
一直一直,到現在都是
我覺得Princess Di這個名字很美
他完美的形象,他的熱心公益,關懷第三世界,他的愛心
不管他是不是跟王子離婚,一直到現在他仍然被英國人民熱愛
他名列於近半世紀最具影響人物前二十名當中,查爾斯王子和伊麗莎白女王都沒有份
BBC的人民最偉大的英國人排行當中他排在第三位,發現地心引力的牛頓還擠不進前十名
他車禍的新聞畫面每天每天播送,比台灣第一屆人民選總統的新聞還大還久
地下道的畫面沒有在我腦海中離開過,從此我有些害怕地下道
那時候心想,這樣完美的人怎麼會這樣短命?
才36
風中殘燭也成為我很早認識的一首英文歌,只要聽到就起雞皮疙瘩
第一次在樂團裡頭吹這首歌的時候我還真的快噴淚
只要在書店看到特價關於Princess Di的書我就會買
我想他的死是在我表哥之後第二個如此打擊我的人

97年7月香港正式回歸中國大陸
香港回歸大陸這對我來說倒是大問題
從幼稚園我就看香港電影,就算不看錄影帶,國片台也大多播香港電影
不但是因為八零年代台灣跟香港合作的片子很多很多,還因為八零年代台灣電影剛好開始沒落
香港對我來說是除了台灣另外一個最認識的地方
那時候台灣跟大陸彼此比現在敵對關係緊張得多,香港回歸在我的世界裡跟自己要被統一是差不多的感覺(XD)
小時候我最崇拜的就是電影裡頭穿綠色衣服戴著黑帽子的警察
不管是梁朝偉還是成龍劉德華,他們一定會說
我是香港皇家警察
靠,光聽這頭銜我都融化了!
跟台灣人說,"中正分局你好!" 差太多,FBI這麼嫩的三個字怎麼比的上!
所以我小時候都學陳家駒掏皮夾講"你好,我是香港皇家警察"
我還記得97年7月1號那天早上的典禮是我這輩子看過最浩大的儀式
之後就算看到二十一響禮炮都不覺得很屌
相對的,99年澳門回歸更是一點興趣都沒有
我總覺得他們的綠色制服真的是全世界最帥的警察制服
還有那個悠悠軟膏的廣告......真的是落差很大,別再播了唄="=

德雷莎修女這個酷人也是在97年過世
我是在他過世的新聞裡頭認識她的
比認識證嚴法師還早
那時候我覺得他真的是全世界最有最有愛心的人了!
後來我在一本叫做解放兒童的書上頭看到有關他的事情發現他真的非常偉大
其實,我真的跟他不熟
只是覺得他的理念跟心很偉大

97年年底,張雨生發生車禍我整個大驚
雖然看到同班三個女同學每節下課都學阿妹和阿妹妹跑到教室後面手拉手祈福很蠢
我還是很希望他好起來
他的歌跟那時候香港天王偶像都不同,就算不懂歌詞也覺得很有FU
還記得第一次聽他的口是心非完全不覺得這張專輯好,只覺得好可怕
但過了幾年又重頭聽一次
天啊! 這根本就是驚世之作,當年金曲獎頒給他不一定就是同情他
這真的是我聽過中文專輯裡頭最最最厲害的一張
31歲,真的是太早了,天妒英才
好幾年之後看到陶子在演唱會上合唱我期待的時候都快哭了

1997年的事情我竟然還記得這麼清楚啊...
真是悲傷的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