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輪到News Writing and Reporting的最後一份作業了

Race and social justice

這topic好難 我邊寫profile邊想我最後一份作業要去哪裡找idea

race這東西 Minneapolis很豐富 可是我要去哪裡找一個可以寫的story呢呢呢呢呢呢呢呢?

social justice好難想 想到餓了都想不出來

一直到星期一我坐在客廳嗑晚餐看到電視新聞報導Iowa通過same-sex marriage才亮起小小省電燈泡

叮! <=想到小可愛XD

可以寫這個!!!



正準備星期二問教授的時候,G.R.上課就用同樣的題材做例子

瞬間化身孟克吶喊

我還是email問他如果我想寫local一點O不OK

他叫我去找想要去結婚或是要去結婚的couple訪問



找到一個教會準備要週末帶他們的member出團到Iowa結婚

超酷耶!!!!!!!!

所以我留了電話言,寫了email過去,等了十幾個小時都沒有回覆開始有點緊張

靠杯 這個assignment可是下星期四due而且他們星期日就要離開了!!!>"<

Reverend跟我說下午兩點他有空,問我要不要過去

基本上英文課兩點整下課,走去停車場再開車過去大概兩點半才會到吧

四點又要上GR的課

我好struggle

可是既然他們星期天出團前都不會有機會給我訪問,我就答應了



本來我的計畫是課上到一半先閃

我等了很久終於等到英文課上Twilight,我真的很想好好聽教授怎麼上這本書

第一堂課非常盡興,今天跟下星期二的課我都很期待

可是雞眼阿銀居然打工回家就很洩氣的說他不想上課還直接換好簡便的睡意連英文課之後的whatever class都自己cancel掉!!!!!!!!

士氣大減,我也決定不去上英文課希望準時兩點可以到那個教堂



swear the god,我一點四十分就離開177

map quest跟我說開車十分鐘就會到,我想說我兩點左右應該會到吧

map quest這個天殺的大騙子把我騙進去downtown Minneapolis之後讓我在裡頭迷路

down town Minneapolis的道路非常棋盤式,西洋棋那種,而且百分之八十都是單向道

錯過一個轉彎...too bad,你就多走兩個block吧!

我一出map quest給我的出口就不對勁

上面說go on to 17th street,可是出口出來明明就是兩個選擇,左轉11th street或右轉3rd ave n

go on的17th street在哪裡@@!!!

老子在downtonw很努力的繞都找不到17th street 最後受不了只好停下來問路人一號

路人一號似乎很了我要去哪裡,很順的把整個路線講給我聽,大感恩

不過,downtown的路跟他們講的不一樣,完全不ideal

道路施工什麼的障礙一堆,而且,只要一離開downtown棋盤就消失變成亂七八糟的local道路

我明明就順著路人一號的指示為什麼我沒找到portland ave卻遇到35s跟local的兩個選擇呢= =?

一路上一堆,literally,一堆教堂,只要一接近一個教堂我就會特別慢下來看名字

Minnesota是個很religious的state,只是我從來就沒發現原來兩個block就會有一間教堂啊...

一直稿丟只好又停下來問路人二號,他們叫我前面紅綠燈左轉繼續走然後看到portland ave右轉就好

謝過他們後我就自己繼續找,問題是,到處都沒有路標阿=____________=

Minneapolis耶! 明明就沒這麼窮酸!

直直還是沒有遇到portland ave,越看不對勁,找個路人三號問一下

更...他說我開過頭了=_=

我問他有沒有聽說過這個church,他說有,你就portland左轉他會在你左手邊,一個咖啡色的建築

他唬我。

我才轉個彎走不到十個block就看到三個教堂,其中一個就是他說的咖啡色建築,根本就不是我要找的教堂

再問路人四號,路人四號說他沒聽過那個教堂可是跟我說31st street你直直走就會看到

走到31st street我不知道要左轉還右轉,方向感告訴我應該要左轉,順著感覺走

眼前又出現三座教堂唷^^

是怎樣? 金斧頭銀斧頭嗎="=

我直直開直直開,不妙,開進一個平靜安祥的urban neighborhood!!!

吼~~~~到底是想怎樣?!!!!!! 我不過就是想好好做個interview啊!!!

為什麼路上有這麼多教堂晃點我,為什麼有這麼多難找又不對稱的路,為什麼有這麼多路標小到鬼才看的到的路排!!!!!!!

午後的neighborhood安祥到找不到人問路...肝...大家都在睡午覺,我卻在一加崙一點九二的遊車河=_=

好不容易找到路人五號問他那個church在哪,他說指著我剛走過來的路說: 3 blocks down

...................................棍,這麼多個教堂我偏偏miss掉上天選中的那一個。



我花了大概半個多小時的時間在迷路

這真是一大恥辱



我一直都很好奇為什麼教堂會有這樣的idea還這麼supportive

採訪了Reverend才知道原來這個教堂是humman right church,白話一點前身就是gay church

對我這個suburband小老百姓來說這真是酷翻了@@

Reverend的談話打開了好多我都沒有想過的問題

他說,他其實不懂為什麼其他人要這麼反對same-sex marriage

"我結婚跟其他人有什麼關係?我結婚又不會影響到他們的婚姻,他們在反對什麼? 這是兩個人之間的契約,關其他人什麼事?"

對耶...不管是誰結婚,都不甘其他人的屁事阿!!!

又沒有要跟他們一起住,又沒有要跟他們share bill...那到底在反對什麼呢= =?

seriously, I don't know

"love is love" 他說

他說很多人反對都是因為宗教信仰,而美國憲法又說separation of church and state

"which is a joke"

如果是因為宗教信仰更不應該影響到議會的決定

他還說,更早之前不同種族也不能結婚,其實也不過就四五十年之前而已

this really shocked me

我每次只要想到civil right movement不過就是六零年代我爸媽出生時候的事情,我就起雞皮疙瘩

雖然這不是最好的時代,但也不是最壞的時代



我還採訪了一位義工,他跟另外一個義工在折信件,一邊折一邊讓我訪問

55歲的male問他一些問題

他說在他這個歲數,前一個partner幾年前又過世了,能不能結婚,結不結婚對他來說其實並不是很重要

但也許對年輕一點的人來說很重要,也許他還年輕又有partner他就會去結婚

他還說了這是一個基本的人權 "it should not go to legislature and not even ask for it."

胖的瘦的男的女的,大家都應該有結婚的權利



我想採訪旁邊的另外一個義工,可是他很不想給我訪問

離開前我謝謝他們的意見,謝謝他們的時間

那個不想被訪問的義工轉過身來跟我說"Thank you! Thank you for doing this."

I was stunned.

I was just taking note of what they say what they think

I wasn't really doing anything. I was just reporting.

可是他跟我說了那句話,那瞬間我超級感動

我突然了解到social justice這個assignment的意義

社會很多地方---不見得只有角落---有很多太不公平的事情從來沒有停過

在邊緣的人,沒有力量的人,沒有一個發聲outlet的人

有色人種,合法移民,非法移民,同志,遊民,被家暴的人等等...

they are not heard by those people who have power!!!

all they want is to be heard, to be spoken

but most of the time they don't, and most of them are nice people

這只是一份作業,並不會刊載在任何地方,只是一個也許很微不足道的八百字小稿子

Reverend可以不用讓我去訪問,這陣子地方各家媒體都已經採訪過他很多次,短時間內一直疲勞轟炸

我不過是個小小新聞系的學生,他大可以拒絕我,可是他讓我做一對一訪問給我很多時間讓我問完所有問題

same-sex marriage這個問題吵很大也吵很久

其實要的不過就是基本人權以及一點人生跟經濟的保障而已,為什麼要拒絕?

i don't get it

誰不是想要好好過自己的人生,得到應有的尊重跟權力

就像Reverend說的一樣,婚姻本來就只是兩個人的合約,甘其他人屁事?

假設今天兩個MN男人結婚,Tim Pawlenty是會跌到嗎? 巴士上坐隔壁的人會撞到頭嗎? 超市的阿桑會掉錢嗎?

why is this society, this world so unfair?

fuck the legislature, fuck the stupid laws

shame on Minnesota

shame on Tim Pawlenty

shame on California

shame on U.S.A.

people born equal, everyone deserves their rights, god damn it!



每次做完訪問我都會被許多小事情給感動

這次的感動還帶好多複雜的感覺跟感想

這是我喜歡做訪問的原因之一,每一次的topic都學到不一樣的東西接觸到不一樣的人事物



星期天要去他們教會看他們做禮拜訪問更多的人做完整一點的coverage

主要訪問的重點是一對要去結婚的couple

從他們的人生經驗應該還可以學到更多的東西吧



This assignment reminds me of what got me into this business

and I should always remember that

離開教堂開車回學校,我這樣提醒我自己


































在我又再度迷路的時候。





















我再也不要用map quest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