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坐在教室裡我會放空

想,這一切會不會太ideal了?


上Econ講了一堆理論

但是教授也說,這些都是理論,都像是真空的房間,沒有雜質

外面的環境還有更多會影響的因素在裡頭




上Film Study,我們坐在教室裡對一部部的電影下評論

講這個講那個,哪裡好哪裡不好,喜歡或不喜歡

太簡單了

我們只要開開嘴動動腦就可以講出長篇大論

可是拍片的人卻每個cut都要調角度燈光機器還有妝什麼的

說比做簡單,滔滔不絕的講但是你真的在學期末做得出一個十二cut的短片嗎?

尤其是我發現我趴呢在拿到練習分鏡的腳本之後很天真的瘋狂使用zoom in zoom out,其他感官都可以不用管之後

坐在那裡講會不會太輕鬆了?




上Journalism,看clip,評論電視上的新聞,學寫稿

這算是不很ideal的課了,可是有時候我還是會覺得我們做學生的都太單純想的太簡單

"那個記者太懶了他應該找多一點人來剪更好的bite"

"那則太單方面,不夠怎樣怎樣..."

其實,我覺得看別人的clip學著評論是學習很重要的一個方式

人家哪裡做的好要學起來,哪裡有問題要學著避免

我們的學習過程跟一個一個寫好的實驗步驟很不一樣

多看多想多評論,才可以學得快

可是,這麼實務性的東西真的跟我們想的看得一樣嗎?

也許那是他在有限的時間內訪問到最好的bite了,怎麼辦? 用? 不用?

也許這條是單方面的說法,下一條會帶出另外一條來,只看一條的人怎麼知道?

又或者,這條的重點是只做單方面來突顯問題?

再說,還有長官想要包裝的重點,我們這些坐在教室裡頭連稿都不會寫的學生怎麼知道?



上Media Ethics,目前講的是廣告的道德

什麼樣的廣告有ethical problem? 為什麼這麼輕易就可以看出的問題廣告公司會不知道?

廣告公司不知道自己的社會責任嗎? 他們不知道自己的影響力嗎?

heck yes!

討論講到廣告公司應該要學會對顧客錶達自己的道德立場,學會跟顧客說他們的堅持,學會對顧客無理又沒道德的立場說抱歉


但是,外面的世界真的是這麼簡單的嗎?

ethics不全然是非黑即白,廣告公司的平衡點在哪裡真的是像我們說的這麼簡單?

公司有員工要養,有老闆要賺錢,有客戶要負責,真的是這麼簡單說不幹就不幹嗎?




我承認,這些課是在給我們概念,最基本的概念

只是我想,離開教室之後真的這麼單純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