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作家Nick Hornby的書,中文翻譯<如何是好>

我很喜歡中文書名的翻譯,不知道為什麼超吸引我
這本書去年聖誕節就看完了,很distrubing,看的過程很disturbing,看完之後也很disturbing,之後只要想到就覺得很disturbing
這種感覺就跟我看Michael Haneke的時一直想要轉頭可是又捨不得轉開,一直在椅子上動來動去一樣
本來看完好想要打一篇感想,但是因為太disturbing反而不知道要講什麼,又因為太disturbing所以常常想到,常常咀嚼都有不同的想法


================博客來的介紹===========================

    不管這個世界多紛亂,物價多亂漲
    神呀!請賜給我神奇力量
    我要變成一個大.好.人!

  凱蒂是一個好人。她的生活千篇一 律,她對抗著種族歧視。她是一個好醫生、好媽媽、好太太……好吧,也許最後一個不是(因為考慮到她有外遇,然後只是用手機打給她的丈夫就說要離婚了)。但 誰又能指責她呢?這些年來,她的丈夫大衛不僅自私、刻薄,而且還失業了,只有在一家當地社區的小報,寫一個「霍洛威最憤怒的男人」專欄。每天對許多事情憤 怒的吼叫。

  但是有一天大衛改變了,他也變成了一個好人──真實的好人!原來他發現了一個精神的領導者「好消息」,「好消息」讓他變成 了一個富同情心、圓潤、且熱心真誠的人。他甚至將自己的房間分享給那些無家可歸的人,試圖想要改善遊民的問題。凱蒂不太確定那是因為過度的宗教信仰,還是 她的丈夫腦袋長了腦瘤所造成的……但是,事實上「好消息」的確有某種影響人的能力,那麼她應該要妥協一起加入大愛的行列了嗎?

  一個人、兩個人、一個小家庭,和一個社會的價值觀是不同的。而無論在哪個狀況,我們都想要變成一個好人,一個不再予盾,人見人愛的好人!
  
    我為人人,人人為我?

  好人就像鬼,大家都相信他的存在,但是真正遇見的沒幾個

  「好消息DJ」是個遊民,有一天他吸完毒發現自己的雙手會發熱,不是在舞廳放音樂讓大家熱血沸騰,而是治療病痛。手到病除!

  就這樣,好消息DJ治好了憤怒大衛的背痛,也順便讓他不在憤怒了,這樣的好消息,卻讓大衛的老婆凱蒂醫生以為:她先生長腦瘤了……

  現在,好消息DJ和大衛計畫要拯救遊民,做個真正的大好人!凱蒂準備要加入大愛的行列嗎?

  我不是好人,並不代表我是壞人。



==============介紹完畢=========================


故事從老婆外遇開始,通常我們都覺得外遇的人就是不對
當然,就道德來講這簡直錯極了! 他根本就應該失去婚姻失去孩子的監護權甚至還要付出贍養費才對!
這人爛透了
凱蒂除了外遇之外他是個對病人有耐心的好醫生,對小孩教養用心的好媽媽,家裡經濟幾乎都是靠他收入來支出的好婦女,其實也是個對先生有包容的好太太
可是.......他有外遇,而且是不認真的外遇,這樣他是爛人嗎?

我們都覺得,被戴綠帽的人真是慘透了,他好可憐,他好倒楣,他真是個好人,他老婆真是賤斃了
如果這個人是個沒事就寫專欄抱怨老人上下車動作很慢很愛搶前面座位,抱怨他鄰居怎樣怎樣,抱怨社會如何如何,抱怨那個人討厭,抱怨那個團體噁心,抱怨這個抱怨那個的咆哮男人,而且他的行為也僅止於在專欄上抱怨,這樣的人如何?
當講到離婚就用語言甚至行為來挑撥兩個小孩硬要小孩選邊站,跟手足甚至另一邊的家長對立,這樣的人如何?

好消息跟老公想要當大善人大好人,拯救街民,開始用小愛變成大愛,這樣的idea真是太偉大了!
但是,如果他們的好心,愛心,僅限於要求別人不不要求自己,別人要做到但自己卻做不到,他們真的還是善人好人嗎?

故事裡的三個字在我腦袋瓜中敲了個響鐘:假道學
這三個字讓我後來看這個世界更覺得disturbing

有些人就只會抱怨東抱怨西,抱怨那個人抱怨這個人,抱怨這個社會如何,抱怨那個團體怎樣,抱怨抱怨...無止盡的報怨
總覺得自己做的多好,說的多好,自己比那些人好多少
但是從來沒有真正想過自己,自己做過什麼,自己做了什麼,自己有什麼沒有做,自己又對這個社會做了些什麼,自己盡過什麼力,自己付出過什麼?
你抱怨的,你批評的,自己真的有做到嗎?自己真的不一樣嗎?
你為別人設下的規範自己就有遵守嗎?
打開一張嘴講話當然簡單,講大話很簡單,講批評別人的話更簡單,講自己不用去做的事比什麼都簡單
有人說要反叛社會,反叛制度,反叛這個反叛那個,但是,你反叛的到底是什麼你知道嗎?你說你要反叛你要對抗,但是你做了什麼?
如果你只是說說而已讓自己看起來比較可憐或是讓自己看起來比較有立場,意義是什麼?
你要求了別人,但自己呢? 還是你只是單純的cynical?


有天我弟真的讓我覺得很噁心
在我滿21歲之前,我弟都會說,你不能喝酒,你沒到法定年齡,你沒有合法...blah blah blah
說我很爛,我都不遵守法律
這陣子棒球打季後賽,有天我說,我真應該去買瓶啤酒邊喝邊看比賽
他說,對!!! 蔗樣真的很爽
我說,可是我不是家長不能對你負責,抱歉
(二十一歲以下只要家長同意就可以在家裡喝酒)
他就說,反正我跟朋友出去也可以喝阿,又不是不能喝
那時候我想起了<如何是好>的大衛......and I felt so sick
對,我underage drinking,但是我有說過你也不可以underage drinking嗎?



每個人都有優點缺點,大家都想當好人,但不是好人不見得就是壞人,是壞人但也不見得就不是好人
可是假道學的人真的是最噁心的人,電視上那些低級的政客嘴臉就是再好不過的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