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的一月一號我去看了阿凡達,是我這被子邊看電影邊吃爆米花吃最多的一次,因為它太長了!!!
我們看的是2D版,所以沒有像大家看完3D版的那種感動跟驚訝
雖然故事情節有點老梗,但是不難看出到底為什麼James Cameron花了這麼多年的時間製作跟拍攝這部片
一邊看的同時我腦子裡充滿了好多的問號,看完之後也不知道他到底算好還算壞



貪婪的地球人想要潘朵拉星球上的原始資源和土地
使用擁有原始技能和生活,信仰天地靈和祖先傳承的納美人
其實這個故事給我的第一個感覺是開拓土地的歐洲人與印地安人的故事
幾百年前,就是這樣的故事上演在美國這塊新大陸
電影的故事發生在不知道幾百年後,同樣的情節繼續上演
藍星無法滿足地球人的貪心慾望,於是人類就到外太空找尋可以佔領的星球,用蠻力和欺騙的手段再加上先進的科技奪取別人的土地
究竟,這是無法改變的人性,還是人們始終沒有從歷史上學到教訓,又或是為了生存非得這樣不可?
我在看赤壁的時候也有同樣的問題
三國爭的是統治的權力跟國土,發射的是弓箭,揮砍的是刀是劍,抵擋用的是盾牌,死掉的是人
在世界探險正夯的年代,歐洲各地的人登上了美國新大陸分別佔領自己的區塊,並和印地安人搶土地,接下來佔領這塊土地上各個國家又分別打了仗
那時候歐洲人用的是槍砲,印地安人用的是弓箭跟刀,死的一樣是人
Avatar的故事年代,地球也許已經像是抽菸六十年的人的黑掉的肺,人類必須要向外太空找尋生存的資源
潘朵拉星球上的納美星人居然原始得像西元十五六世紀沒有接觸過世界的印地安人一樣,用最原始的工具對抗飛彈跟高科技,死的一樣是人
怎麼這麼關係都沒有改變?
看電影的同時,突然想到五月天晚安,地球人這首歌的歌詞


生命 穿過漫長 年代
直到 名為人類 的災難


諸葛亮 赤壁戰 萬人一塚的豪邁 千年之後重回螢幕裡 還是爭戰的舞台
難道會 又重來 媽媽他說的混亂 誰能還清自己的卡債 誰能控制核子彈
誰能頓悟 輪迴重來

誰能頓悟?



我不知道James Cameron有沒有利用這部片來批判前美國政府
囂張無知的將軍,不聽科學家的研究跟建議,一心一意想奪取屬於別人的資源,不惜對生態破壞跟當地居民的生活型態,不管要動用多少軍力,擋他者死
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戰爭,為的到底是什麼?
為什麼硬要打這些遠在天邊又莫名奇妙跟自己無關的仗? 為什麼政府盡給一些錯誤的消息? 為什麼要故意洩漏情報人員的身分?
為什麼不管美軍死亡人數早超過越戰死亡人數,Republicans的masculinity思想跟策略失敗,政府還不願意撤退?
這個將軍根本就是布希政府

我很喜歡裡面那位一直幫忙Dr. Grace的女飛官
將軍決定開站的時候他為了職務必須要載著其他槍手攻打納美人
將軍發號開火時,他終於還是無法按下按鍵發射飛彈,罵了髒話說 "我不是為了這個從軍的"
我想這多多少少也代表了部份的美軍士兵的想法吧
最後她掛了,飛機爆炸前她笑著說 "Sorry, Sam."
也許選擇了對的選擇,沒有虧欠沒有遺憾,沒有違背自己的良心,這就值得
靠,我好難過T______________________T






我也很想問,那些在國會不斷為石油公司講好話的Lobbyists敢不敢看這部片?
石油公司的老闆敢不敢看?
為了私利厚著臉皮說溫室效應跟氣候變遷只是騙局的議員們敢不敢看?
看了之後他們的良心過不過得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