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do you want to be when you grow up?"
上次問我的製作老師下學期該選什麼課的時候他這樣問我
我坐在他對面傻笑聳了聳肩
"I...don't know yet"
呵呵...呵呵...都僵了


這學期我修了新聞製作,這是broadcast degree的capstone的課
班上的人全部都是五月要畢業(好像只有一位軍人老兄跟我例外)
上星期五錄U report新聞錄到一半副控室的人偷時間閒聊
大家驚覺,再整整一個月就要畢業了
這學期聽到好多大家在講自己的intern跟job interview的談天內容,最近甚至大家開始講自己的first job了...
每次話題換到這裡我都不知道要講什麼,畢竟我還有一年,跟他們的情況完全不一樣


過去一個月發生了更可怕的事情
有人早早就說他這學期決定之後要走PR,記者的訓練讓他覺得走PR大加分
有同學投降說他不會去找記者的工作,因為薪水太低就算他到全國排名第三四十的市場都無法支付他每個月的學貸跟生活費用
有同學說他找到租車公司的工作,不是PR也不是廣告更不是記者,有點謎樣的工作性質
我問到的同學找到的第一份工作都是PR
換句話說,目前為止我們這一班裡頭professional broadcast畢業的同學裡面沒有一個人是要去電視台或廣播電台當記者
沒有一個


我想到Newspaper is dying,走print根本就是自尋死路
聽同學說Photojournalism今年畢業的一票人不會使用相機不知道光圈只會用自動對焦跟按快門
報社的老攝影師說比起他們當年剛進這行業的時候,現在數位拍照輕鬆太多太多了,誰都能拍照
對,誰都能拍照
這年頭就算用iPhone的兩百萬畫素拍出來的照片72dpi放在網路上都可以看得很清楚,反正放照片的框框就這麼小,解析度低又沒影響

然後我又想到,雖然說是在學電影
但是這年頭連電視都16:9,大家都不用膠捲拍電影了,全部都數位攝影機數位剪接
放在網路上的框框也那麼小,影片解析度再低都沒人care,而且人人都可以入手各種攝影器具剪接軟體
學電影的人以後可以幹麻?


是說,我想順著自己的心走
我也不想辜負十五歲的自己
唸了兩個科系,明年就要畢業,但是兩個工業都在一個juncture point,很尷尬的轉型期
所以到底,哪一條路才是對的?
問題還是回到原點
What do I want to be when I grow u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