曉芮這個角色開啟故事的門,也利用他走片各地為故事穿針引線。編劇用他這個現代人來和過去故事的人做對比,用這一輩的人來烘托上一輩的人,過去和現在的比較,這個角色讓電影更有意思。電影一開始他打通電話給在紐約的姑媽說離開新加坡辭去新聞記者的工作,人在香港。第二通電話是離開台北到了上海,接著又重回台北,再到西藏。上一代的人流浪各地,跨越了一個海峽,由東北到西北,為的是戰爭,為的是思想,那現代的人呢? 姑媽叫曉芮找個地方定下來,曉芮回姑媽他定不下來。戰爭已經平定,思想已經解放,現代人走來走去追求的是什麼呢?
曉芮第二次出場的地方像是酒店的頂樓餐廳,背後是形形色色的男女,擁吻,激吻,摸來摸去。到了西藏類似小酒吧的地方,身旁更多的男女,國外來的,本地的,正再進行他們的愛情儀式,而視訊前的那個人守著一輩子的承諾終身不嫁只愛一個人。導演用了很多鏡頭去製造這樣的感覺,很直接的感受到了所謂貞堅不移和速食愛情的比較,你知道的,這部片主打純愛故事。
陳秋水離開台灣後西螺的母親由王碧雲照顧,常常往返台北和西螺,自己的母親移民後還不走,直到陳秋水的母親過世,後來得知陳秋水也過世的消息。兩個耐心等待著陳秋水的女人在病床前的對話一定騙走很多人的眼淚,但是有點太老梗我哭不出來。用兩個在台灣等候著陳秋水的女人,用在大陸追隨著陳秋水的女人,融合起來塑造了那個年代偉大的感情。王曉芮再西藏被陳崑崙的妻子問為什麼不結婚時他很豪氣的說”年代不同了,已經沒有你爸媽和我姑媽的愛情”,悄悄的說出了時代的不同,上一代跟新一代的觀念。就像姑媽叫他找個地方定下來,找個人過安定的生活時他回答他既沒憂鬱症也不搞同性戀,過的很好了,叫姑媽不要擔心他。
過去和現在,是時代不同還是人變了?
我覺得王曉芮氏個戲裡很關鍵的角色,戲份很少但很關鍵,不只故事由他帶出由他喚起姑媽的記憶,由他串場由他找人由他做比較,他想追求的到底是什麼? 只是單純像他問姑媽的那樣,想找出把相愛的人隔開的是什麼,把死人和活人分開的的又是什麼? 影片中所有人的故事都是過去,只有他是”現在”,過去的故事不神秘,現在的人卻很有趣,他在”現在”幹麻呢? 蒐集著故事片段,踏過前人的足跡為的是寫出故事還是幫姑媽找答案,誘惑是他在找自己的愛情? 他向姑媽說他是愛情白痴,朋友卻糗他說他如果是愛情白痴那他們算什麼,這算是導演在透露他想要的愛情嗎?
我並沒有很喜歡看純愛故事,每次都硬要搞生病死亡離別,除了情書其他我都沒有很喜歡。比起徐若瑄和陳坤的愛我覺得張智恆演的薛叔叔的愛更純,單練不成就繼續單戀著,這樣手捧玫瑰花站在王家門口,只是唸完書花變大把而已。陳秋水離開後他還陪著王碧雲,幫他打聽陳秋水的下落,十幾年過去還是那一套,到死了都是個好人(XD)。我喜歡那場曉芮到他目前的戲,人家帯花他帶了啤酒(XD)敬薛叔叔,梁洛施的眼神很到位,有敬佩的感覺,整個很豪爽。也許這正是他所追求的。
這部戲壞就壞在劇情有些老梗,可能是我喜歡那個年代把故事的芭樂味沖淡了些,了解那些必須和家人分離的故事並不是沒有,大多人都以為自己會回去但一輩子都回不去,家人也守著一輩子,連遺產都留著一個位子。本來王碧雲是很哀傷的角色卻被徐若瑄演的很難令人同情,幫芭樂加了不少味道。總歸來說他是一部芭樂片? 我怎麼看都覺得純愛電影都很芭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