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一篇來的很突然,跟上一篇一樣沒有按照chronical order
不小心放到這片CD,感觸突然湧了上來


一個人的生命裡頭應該總有一些影響他的歌曲一些影響他的CD一些影響他的書還有一些影響他的人
五月天的人生海海不是第一張影響我的CD,但絕對是影響我很深很深的一張專輯

人生海海是從五月天第一張創作專輯到離開地球表面甚至open小將的大開天窗專輯裡頭我最喜歡的一張
那時還是學生樂團的五月天,不同於前兩張的青澀,這一張專輯收錄了許多新嘗試和不同的曲風,明顯的進步
一直很喜歡陳信宏的歌詞創作,簡單生活化又通俗的歌詞其實很詩意又兼具深度,有時也涵蓋了社會問題跟流行用語和創意
方文山說陳信宏的詞是充滿生命張力的搖滾詩
但如果只是陳信宏是絕對不夠的,就是要五月天的歌曲風格才最適合他的歌詞
人生海海這張的歌很年輕,很青春,充滿了活力,哪樣的直接,即使是哀傷的故事都很正面陽光,學生樂團的青春熱血全都在裡頭!
即使現在的五月天還是熱血又幹勁十足,但是人生海海裡這樣的歌曲這樣的歌詞,我想也不會再有了

這張CD配上十四歲的我
還不懂人生道理,沒有被學校成績或是壓力給束縛,還沒有藍色大門,不懂任何的苦澀和成長的衝擊
跟那群幾乎沒有神經的小王八蛋講著很笨的笑話,開很愚蠢的玩笑,做很低級的事情
(現在看,怎麼都二十歲了還在做一樣的事情阿@@?)
呆呆的過日子,直直的往前走,以為這就是長大。慢慢的,卻很快。
這些歌曲告訴我,要青春,要熱血,要認真,要相信,別放棄
要用盡全力抓住那顆球揮出全壘打,即使球數是兩好三壞
我要這樣長大,我偷偷告訴自己

印象中人生海海在我國二那年發的,麻糬買了一張
那時還沒養成幹麻糬CD的習慣(我似乎後來幹了梁靜茹跟鄭秀文),只是長期借回家聽而已
我想,那時候的我們都覺得CD不用自己買,誰有跟誰借就好了
淫哥有跟淫哥拿,麻糬有跟麻糬拿,自己有的也會拿出去
那時候我們還真沒想到畢業了之後呢? 高中之後呢? 大學之後呢?
我知道麻糬一向沒有好好收CD的習慣,忘記是高一還高二的那年我跟他說如果人生海海他不要,就拿來吧
(聽起來跟幹過來沒兩樣)
結果他說殼子還在CD片不知道去了哪。果然,跟其他CD下場差不多。

窮酸的我,今年去再生工廠挖了一片回來
那天帶在車上聽,裡頭的每一首曲子,真的很感動


一顆蘋果

我最喜歡的一段歌詞是

有些人經過我身旁 住在我腦中 在我心裡鑽洞
有些人變成相片 堆在角落 灰塵像雪一般冰凍

活著其實很好 再吃一顆蘋果

我想,我該好好記住身邊的每一個人和那些故事
不管怎樣,都要有一顆蘋果的火種,燃燒在心裡


能不能不要說

我好喜歡好喜歡
得到容易 擁有太多 難就難在放手
這句歌詞,不知道為什麼
明明那時候的我就什麼都不懂,但就是喜歡這句歌詞的感覺
所以 在那之前 在那之前 我要盡情享受


青春的滋味嚐的不夠 沒有瘋狂 怎麼能算活過
長大換來良心的沉默 所以我要 永遠是現在的我
要長大要青春,我喜歡現在的我

p.s. 我每次都覺得歌詞如果這樣接很順

能不能 不要說 今朝一別各西東
還有傷 還有痛 還有我



相信


你給我一個秘密 讓我觸摸到星星
在一個夏日夜裡 走入了你的森林
聆聽著你的呼吸 世界就睡在夢裡

這首歌的開頭,很有畫面
觸摸到星星啊......

勾勾手蓋手印 這一刻有約定那愛情變美麗 因為我開始相信

這首歌裡我最喜歡的歌詞
勾勾手蓋手印,很可愛
直接得像307的笨蛋們一樣


OK啦

這首歌光聽節奏就很想點點頭搖一搖
很俏皮的編曲
最喜歡他的ending

喔喔 OK LA 喔喔 OK LA
衰尾 我不驚 失敗 哪有啥
喔喔 OK LA 喔喔 OK LA
放輕鬆才快活 失敗 嘛不算啥

大家都知道,我很衰
每次我只要很衰,就會想起這首歌
用力的根自己說:衰尾,我不驚
接著說,才怪,再繼續往前走


借問眾神明


這首歌從曲到詞都呈現一種天公疼憨人及凡事輕鬆看待的人生觀

不用百萬大富貴 議員立委吃百面
只要是看到天邊雲一朵 逐天都有好心情

一直到現在,我都時常想起這句歌詞
尤其是在我爸問我說為什麼我不唸醫不唸法不學商的時候
我只覺得,需要這樣嗎?
也許是我對人生成功的目標不同吧...

陳信宏在這首歌的最後面小小埋下了個小驚喜



永遠的永遠

這首歌一開始不在整張專輯裡頭我最喜歡的名單上
幾年後我重聽這首歌,他成了我最喜歡的歌曲之一
甚至連他的國語版<闖>都很喜歡很喜歡很喜歡

我 昨眠的夢 小漢的我 熟悉的所在
夢 猶原是夢 什麼時陣 我卻這大棕

為什麼 心內的感覺 鼻頭在酸澀
我想說 我已經 是漂泊的人

不管按怎過按怎變按怎的人 永遠的永遠我是彼個人
愛過的一切 我攏不甘放 不管天涯海角

不管按怎笑按怎哭按怎眠夢 永遠的永遠我是彼個人
只要你一句話 我就敢搥胸膛 是不是你會等我
阮愛的人 故鄉的人

昨 花朵的紅 一聲變作 反白的頭髮
啊 爸媽疼痛 攏無代念 阮不是故意

只因為 厝內的門窗 關不住希望
我想說 我打拼 一定有那天


每次聽這首歌都很有感覺,不厭倦
我想是因為我還沒離開這個階段...



彩虹

彩虹一開始是給梁靜茹唱,第一次聽也是梁靜茹版本
初聽到五月天版本時讓我眼睛為之一亮
哇! 好酷阿!
梁靜茹版的靜靜的傷心跟五月天的傷心好不同
輕輕的,淡淡的,卻很深刻的痛

很詩意又有畫面的歌詞
很喜歡這首歌,很喜歡裡頭的情境
即使我不太懂......


純真

這是我見過最美最美的歌詞之一,或者可以稱它為詩

歌詞 旋律 甚至MV的畫面緩緩順暢地流過
巨大寧靜下的痛楚就像棉裡針一樣扎著聽著這首歌的我

認為這歌詞可稱作是詩是因為它帶給我跟楊喚的詩一樣的感動

梁靜茹版本的純真也很感人,甚至半夜聽了都會流淚
(雖然還沒自己流過)



候鳥

這首歌也是一開始我完全沒注意到的歌
一直到十七歲那年的海洋音樂祭五團聯合聽到才震撼了我
毎次聽都想把拳頭握緊

冰箱上有字條 桌上有菜 電鍋裡面有飯 沒有人在
電話裡的獨白 還在等待 一個人的表情 怎麼安排
而我到底是誰 從哪裡來 又要到哪裡去 給我答案
生命啊像災難 已經習慣 無盡白天夜晚 永不間斷

飛過那片 茫茫人海 下個路口 直走或轉彎
長大太慢 老得太快 等得太久 結果太難猜
我的故事 被風吹散 我的明天 我從不期待
所以現在 我只想要 尋找一絲 最後的溫暖

包廂裡的狂歡 曲終人散 長夜裡的空白 消化不完
靈魂總是要貪 片刻燦爛 那雙唇的孤單 變得野蠻
那陌生的陽光 照在床單 昨夜發生的事 不想再猜
而枕邊的人啊 一直在換 每一次都以為 到了終站

飛過那片 茫茫人海 我的故事 被風吹散 最後的溫暖


十七歲的暑假,再度搬家,準備大學
想唸的學校,能唸的學校,想逃避的地方,想逃去的地方,剛結束的學期,剛結束的鬼地方...
飛過那片茫茫人海下個路口直走或轉彎?
跟一群人站在沙灘上吹著海風,我好想問自己
十七歲,開始學習長大,第一次面對這課題,措手不及

長大太慢 老得太快 等得太久 結果太難猜
一直到現在,我依然覺得長大太慢老得太快
有些事情好像還來不及學會應付,長大的速度還跟不上,我們就從中老了
就像同學會發現這群笨蛋們還是一樣笨,什麼都沒變,連梗都沒有變,好像還沒長大一樣
但其實大家都經過了什麼,學習了一點,悄悄的變老了

靈魂總是要貪片刻燦爛
I agree...
這句讓當時的我好難過好難過
那時的我閉上眼聽五月天把這首歌表演完


人生海海

人生海海放在整張專輯最後的一首,也是最打動當時的我的一首歌
我也很喜歡這首歌的MV,幽默詼諧
很熱血,奮世忌俗,很自我,很青春,很有態度
十四歲的我被這首歌莫名的吸引
再看看現在的自己,還是一樣奮世忌俗阿我,哈哈哈!
我不管,我不放棄

間奏的一小段

常常我 閉上眼睛 聽到了海的呼吸 是你
溫柔的藍色潮汐 告訴我沒有關係

給我一種溫柔的包容的感覺
好像在告訴我,要相信自己,沒有關係,要堅定
潮落之後一定有潮起 有什麼了不起
有什麼了不起!!!!

陳信宏在這首歌裡頭回答了借問眾神明的問題



也許只是十一首歌的專輯
從裡頭,我學會了感動,學著找尋自己的態度
這裡頭,有我的青春
所以我要永遠是現在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