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新聞要寫Obituary,有點像是悼祭文的東西
就我所知台灣報紙只好像沒有這個section,專門在市井小民或是有頭有臉的人過世後寫他們的故事
據說這個閱覽率還很高,跟頭版不相上下(第一次聽到的時候我嚇到了)
Anderson叫我們去找一個家裡過世的人來寫
要採訪至少三個人寫出七百字文章


很幸運地,我家到現在還沒有什麼人過世
換句話說,我其實沒啥選擇
從我出生後只有一個表哥過世,可是我真的很不想寫他
這個表哥我對他的人生只有兩個評語: 傳奇
七百字實在很難形容這人的個性跟曲折的人生,即使他只有十七歲
真正讓我不想寫他的理由是我不想跟大人們談到這個表哥
我還記得那時候的意外在整個家族掀起多大的波瀾
大人的憂愁,奶奶的哀傷,小草莓的眼淚...
縱使過了十幾年,小草莓可以平靜且開心的跟我講他們以前的故事
我還是不想問大人們對表哥的記憶
他是整個家族最大的傷痕


後來Anderson說在我們出生前過世的人也可以寫
而且,越是不認識的人越好,這樣就更客觀
我剩下的最後一個選擇就是我爺爺了


爺爺在我出生前一年過世
我對他長相的唯一印象就是他抱著我大堂哥還是baby時期的一張照片
對他的人更是一無所知
只是每次家裡出現日式醃蘿蔔(黃色那種)時所有大人都會說
"只有老爸做的最好吃,真的是好吃"

ㄜ.......老天,這樣我要去寫爺爺的obituary......

於是我就問我媽,還打國際電話回台灣問小草莓問二姑姑問我爸對爺爺的印象
不是很想問我奶奶,一半是因為奶奶現在聽力真的不太好,在電話上常常跟我講不一樣的話題...
另外一半是我知道奶奶很氣爺爺,只要講到爺爺他就會生氣
從以上這四個人的說法我所得之的爺爺大概是這樣

1. 小時後家境好,會讀書,差點就到日本公費留學學醫
2. 當警察,後來變窮
3. 結過兩次婚,八個小孩兩個養女
4. 很樂觀很幽默是個老好人
5. 喜歡爬山,晚年得糖尿病,被車撞到後行動不便
6. 喜歡吃甜食
7. 糖尿病併發腎衰竭過世



這些資料真的是不夠我寫出個有重點的故事
還很多都重疊到
小草莓說爺爺過世的時候他只有七歲
媽媽說那時候才剛嫁給我爸只跟爺爺相處過幾個月
二姑姑說他國中就上台北跟爺爺相處的記憶只剩下一點點
推薦我問我爸跟小姑姑,因為他們留在山上陪爺爺
問我爸是有比較詳細的東西但是...不夠阿...還是很多重疊

這下我只能找尋大姑姑跟小姑姑了
大姑姑跟我爸差十七歲,是長女,也許大姑姑那邊會有比較早期的故事也說不定
我打了電話急call我大姑姑,從昨天call到今天姑姑家不但沒人接還沒回留言
星期二要交我很擔心,今天call大姑姑call一整天還打去我文怡姊姊家想說會不會在那裡
文怡姊姊家也沒人接阿=口=
怎麼回事?!!!!!!!
搞不好到最後我還要打電話到加拿大給我二伯Orz

小姑姑是給了一些比較早期的故事,但是我仍然覺得很薄弱
為什麼我始終抓不到爺爺的"人"這一點呢???
為什麼大家給我的資料都不夠去支撐他的"人"呢?
問:平常他都做什麼?
答:山上就沒什麼可以做阿(這答案我爸跟小姑姑一模一樣)
這樣我要怎麼去勾勒這個故事阿(抱頭)

我爸還叫我有些什麼不要寫
拜託,現在的角色是記者耶,怎麼可以你說不要寫就不要寫=..=
誠實客觀以及名譽是記者的本錢,這是Anderson說的



等到晚上快九點大姑姑才打電話來說他跟姑爹去了海邊剛回到家
難怪我找他兩天都找不到@_@
大姑姑給了不少前面沒蒐集到的資料,是跟前面稍微不同的爺爺
包括教育以及小孩和養女們的互動

大姑姑說了兩個我很感動的故事
一個是當年家裡只有兩個養女,大姑姑還有二伯四個小孩的時候(大伯是跟前妻生的,離婚後跟前妻生活)
到了過年爺爺會跟大姑姑說因為我的兩個養女姑姑是養女,所以他們的壓歲錢比大姑姑還有二伯多一倍
我印象中奶奶對兩個養女姑姑都很照顧很公平,雖然這兩個姑姑很少見面,但是家裡關係都很好
小草莓結婚的時候我其中一個表姊(姑姑的女兒咩)也有來參加婚禮
我覺得爺爺這點很偉大,這麼多小孩,他做到這樣很不容易

另外一個是當時家裡經濟很糟的時候奶奶接連生了小姑姑跟我爸
爺爺從來沒有因為家裡多出小孩要養而煩惱,他始終都很高興很開心
就連生女生,就是我小姑姑,都欣喜若狂
大姑姑說生小姑姑的時候他人在村外走路要一個多鐘頭的地方
在那個沒有醫療儀器檢測男嬰女嬰的年代,爺爺走去找他就為了告訴他奶奶生了個妹妹再走回家
來回要三個鐘頭
生我爸的時候更是最低潮,他還是很高興家裡多了一個小孩
我猜他想到的是家裡多了一個人,而不是多一張嘴


那時候我才知道他們說的老好人是怎麼回事
突然覺得好像有什麼可以當骨幹寫在故事裡
也更認識我爺爺

跟大姑姑掛掉電話後我想到Anderson在這次的assignment sheet上頭說
這次的作業很重要,將是成為記者的一個里程碑,也是給一個過世的人最後一次機會讓大家知道這個人
這個練習更是記者工作的一種反射,如何找資料,如何蒐集資料,如何整理資料,如何給故事起頭
會遇到阻礙,會遇到資料不夠,會遇到明明有source卻無法連絡,會出現關鍵人物...
這是一個完完全全自己去尋找,從無到有的故事
不像那些天災人禍殺人放火之類的hard news,災害就在那裡,犯人就在那裡,去採訪去統整
這是自己挑出重點,把故事給描寫出來
我覺得這過程很酷,很能滿足魔羯座的成就感(XD)
很像是拼湊一個face collage(http://itrdu1.linst.ac.uk/ppad/pictures/collage1.gif)
慢慢地,一點一點,一條一條的線索,把寫的這個人的輪廓呈現
就算分數很低我還是會因為完成而覺得很爽





聽聽就好 我怎麼可能不在意分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