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121/122/19tvb.html

天下雜誌
更新日期:2008/11/21 08:27 文/李雪莉

渴望出人頭地,卻稚拙而懷疑;有莫名的自信,卻也滿腦子恐懼;
他們是學歷最高,也是生存壓力最大的一代,
這幾乎是二十一世紀全球年輕人的共同寫照。
年輕的一代該如何「自力救濟」?
學校、老師與父母該如何協助他們,成為「有準備的人才」?

書教了二十多年,髮絲由黑轉白,坐在台大副校長室裡的湯明哲,近來愈來愈煩惱學生的未來。他不是擔心學生找不到工作,而是「怎麼學生對生命都沒有熱情?」

他感嘆,好久沒聽到學生說要把人類送到火星、要改變世界的氣候、要當好醫生或是偉大的動物學家;多數學生只在乎考試、成績、考公務員、上研究所。

翻開教育部的統計資料,七年級生(十八~二十七歲)將是台灣學歷最高的一輩:平均三個人有兩個人有大學學歷(每年有二十一萬畢業生),每七個人就有一位碩士學歷(每年四萬八千名畢業生)。

他們也是生存壓力最大的世代。

這一代的徬徨

目前台灣二十歲到二十九歲的失業人口達二十萬九千人,佔全國失業人口的四五%。失業率達八.六%,遠高過全國平均四.二七%。

但,台灣的年輕一輩,真的只有學歷、焦慮,沒有對生命的熱情嗎?

有機會逛逛達兩百多萬會員的「無名小站」網站,就可一窺這代年輕人的縮影。

這個虛擬社群是台灣年輕人的祕密基地,他們在這裡貼相簿、寫生活日記,把這裡當分享園地;有人夢想壯遊、有人渴望創業出人頭地、有人滿懷正義集體營救流浪狗、有種種狂歡與脫序,當然也有人無病呻吟或記錄生活流水帳。但這是活生生、有苦有悲有笑,年輕一輩的生活劇場。

是的,面對高牆,他們有數不盡的徬徨。

但家庭、教育、社會必須交付有利的工具、全面的能力、實踐夢想的自信,讓孩子跨越那面高牆。

===================================================

喔幹

我才二十歲
正在浪頭上,呀比!
這麼衰小


President-elect 歐巴馬先生在前兩天的一段影片稍微分析了接下來幾年的經濟狀況
大致上他說了接下來兩年很慘,物價雖然往下降但是大家都沒錢買,失業率會不斷升高
至少要慘到2010,說不定還不會回升


阿賀
我2011畢業,這是說準備要死在沙灘上的意思嗎?
雖然才大二,但是我很緊張
畢竟自己唸的科系實在不是個說出去會讓大家點頭或是稱讚前景看好的科系
看看Carlson商學院,他媽的,光看他們原本的building就想吐口水
新蓋好啟用的hanson門口還有兩個警衛駐守
靠杯,學校哪一棟building有警衛!!!
有啦,UMPD啊(University of Minnesota Police Department)
看看新聞系的Murphy,只能安慰自己我們可是有圖書館的咧!
不過超小=.=


每次看到嘲笑七年級生是草莓族或是抗壓性低之類什麼鬼的,一個不爽
不是說我們這一代其實很強壯,並不是大家所講的那樣,但是也沒必要都概括所有人吧!
只是覺得在批評的時候都沒想到到底我們跟這個世界的連結,跟上一代甚至上上一代都不一樣
上一個世代的大人是跟自己的國家裡頭的人競爭,可是我們這個世代卻是跟全世界競爭
只會叫我們變強變強變強,比別人強,但是到底是要多強才夠強?
我真的很想知道阿!
是要比人家有錢,比人家多唸點書,比人家有學歷,比人家有才華,還是比人家有夢想?
只會說七年級草莓很沒用,但是卻不去看是什麼樣的社會把大家都變成這樣
失去生命的熱情會不會就是整個社會結構造成的?


最近很多人開始準備自己以後的出路
CC暑假遊學遊了一個月,看了一堆學校
薯餅開始補研究所
羅肥開始補英文
死狗也說不知道畢業要幹麻,服設畢業幾乎是失業
設計系沒啥研究所好唸,還不忘酸我的科系說至少我還有研究所可以唸
拜託,唸服設多少小女生崇拜阿
看看我們唸新聞的,只會被說沒水準,是社會亂源


上次看聯合報,我偶像劉軒說他當初不知道自己要幹麻就去唸研究所
嘖...我好像也不知道
我當然想一畢業就工作,可是爸媽一直叫我唸研究所,搞得我不知道該幹麻
所以研究所到底是要唸幹麻的?
是自己想知道更多,還是自己喜歡,或是拿來變得比人強的工具?


上星期跟Advisor討論完之後我決定衝個雙主修試試看
cinema study
我知道,新聞加電影,怎麼聽怎麼黯淡
感覺唸出來跟楊久麒形容他自己沒兩樣,也不會有新滋味
其實硬要拼我也是可以試試唸個carlson的management minor一下
或是更有志向一點大一就努力衝3.8進carlson來個財金阿企管阿國企阿什麼的
只是,cinema study搞不好就是這輩子唯一的可能了
是不是該給自己一個機會呢?
既不可能是李安也不不可能是易智言,這也許就是我這輩子最接近的時候了啊
衝不到來個minor也行阿,機會在那裡,要不要take而已
不是我很有雄心壯志,只是萬一那麼不幸研究所唸了個平淡無奇又沒爆點的東西,只是拿了個學歷證明
好歹我在能決定的時候為自己做過些什麼



我也想狀遊阿! 我也想走遍世界阿!
可是我也很徬徨很焦慮阿...
怎麼好像我的下半輩子都取決於二十歲決定的科系或是選擇的路
這可跟人家二十歲決定下半輩子要跟某個人一起度過不一樣
畢竟十年二十年後看膩了那個人可以離婚
走死的路還要再走出來才能找下一條路
說這麼多屁話廢話,我都不知道自己在說啥重點在哪了
牙齒在痛,來去吞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