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在圖書館想找佛洛伊徳的書的時候不小心發現隔壁櫃上有個Taiwan的書,有點像是介紹書所以就拿了起來準備回家看看外國人怎麼看我們。
在同一層看到了這本"Japan 1945",1940年代~那是我的年代啊! 所以也順便借回家了。

這本書是1945年日軍投降後美軍派遣到日本協助重建的軍隊隨隊攝影師用他拍的照片和注釋編輯成的,沒有太多的文字。作者那時候他的任務就是在廣島和長崎拍照然後提供給美國政府。
在序中作者有提到,他選擇從軍的時候才剛高中畢業,心中非常仇恨日本但卻連珍珠港在哪裡都不曉得。後來從軍後想要找到日本人報復一
場卻只能當個小小攝影師隨著軍隊奔走。
他到了當地看到眼前的景象給震懾住了,經過幾個月在當地的生活他發現他的仇恨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憐憫。
他看過蛆在腐肉上爬;他聞過被燒傷的焦臭味,於是他決定回到美國交出照片後他決定把在日本照的照片通通鎖起來,他無法再看到那些照片,因為對他衝擊太大了。
好幾十年後作者被發現身上因為當初的輻射能肢體上出現了些病變,然後國家就派不知道什麼碗糕部隊幫他治療,他說他只想到日本的那些難民。
在戰爭結束快六十年之後他決定把他的照片拿出來編輯成一本書,叫做Japan 1945。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照片之一是作者說他剛下軍艦找一個日本兵問事情結果那個日本兵從口袋裡頭掏出一張折得四四方方的日本國旗很恭敬的遞給作者。
我在想,一個投降的王朝下的士兵需要多少的勇氣才能做出這個舉動...

另外一張是一個墳墓。這個的故事背景是作者的任務之一是要尋找一個失蹤的美軍駕駛員,他聽說駕駛員開的那架飛機墜毀在某區域所以就出發尋找。途中他遇到一對夫婦於是上前詢問,結果那對夫婦帶他回家拿出飛機的殘骸並代他們一群人去失事的地方。那裡有個日式的墓碑,上面寫著"美國駕駛員之墓"。
那對夫婦說他們只當那個駕駛員是個人,並沒有當他們是敵人,晚上還邀請了作者和翻譯員到家裡吃飯。
作者被他們的度量給嚇到了,我也是。

有一個故事發生在一個福岡當地一個市長家,一群美軍到了某市鎮,市長很熱情的招待他們準備很好吃的時候給他們吃。作者問:"你太太呢?這些菜是她做的嗎?她是不是在廚房做事?可以請她出來嗎?"
後來,翻譯官告訴他"一個月前,她死在你們的炸彈下。"
那張照片上的市長沒有露出哀傷甚至悲憤的眼神。
我想,他需要多少勇氣去完成這個晚上的酒席?是因為頭上的一個命令所以才不得不接待?
其實他也可以在酒菜內偷偷下毒的......

某一張照片是一位穿著西式服裝的老先生拄著柺杖站立著。作者說很難得看到這樣打扮的人出現,於是上前打招呼。
那位老先生說,他原本在美國,但在日本偷襲珍珠港後他被遣返。在原子彈墜落後他失去了所有的朋友和家人,他說"那些人就像你和我,無辜的人們,他們不該死。我可以原諒美國人,但是不要叫我這樣做。你回去告訴你國家的人民,被炸彈炸過之後的城市是如何的光景。"
這讓我想起了暑假的時候剛好過六十週年,許多當時的老人們都聚集在長崎的紀念塔舉行一個儀式。
記者訪問了一個受到輻射能導致突變的老爺爺,那位老爺爺說"六十年過去了,我不會恨美國人,我原諒他們,因為大家都是無辜的。"
看到時我愣住了,我很佩服那位老先生的度量,那已經不是大可以形容了。身為一個輻射線的受害人,他經過了六十年的折磨,現在他坐在這裡說出這些話......我只感覺到喉頭有點東西在滾動。

有個年紀很小的小弟弟,他穿著短褲剃了平頭站得直挺挺的,就像報告班長中那些軍人一樣,兩腳併攏雙手貼直大腿,抬頭挺胸。他身上綁著一個娃娃,那是他的弟弟,可是他弟弟全身無力攤在他背上,頭往後仰雙手下垂,死了。
小哥哥很有軍人的精神,他一定被當時的軍式教育影響很深。最讓我感到難過的是他皺著眉頭咬著下唇的神情,而且,他長得很像陳建州= ="

這本書的最後小小的寫了一段作者說的一些話。回到美國後作者在白宮服務,終於有一次有機會問當時決定要丟炸彈的總統問題。他問"總統先生,請問你當時在決定丟原子彈時有沒有second thought?"
Mr. Truman回答"Hell, yes! I've had a lot of misgivings about it, and i inherited a lot more, too!"
看完Truman說的話之後,我開始想問問布希先生相同的問題...

看完之後我在想,小時後生日爸爸都會叫我許三個願望,但是三個願望太多了我想不出來,爸爸告訴我~ 那就許大家身體健康世界和平吧! 於是我做了。
這麼多年來一直都是如此,生日的三個願望總有兩個是世界和平和身邊的人身體健康。
很瞎~ 因為我許的願沒有一個實現過...(也許我比較衰lllb)而且聽起來很像選美小姐才會說的話=.=
雖然我年年許大家身體健康,可是我發現奶奶的身體漸漸變差,爸爸的腰還是沒好,媽媽的手臂開始酸痛...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發現世界和平真的,真的,很難實現,也知道那是多麼需要被實現的願望。但是,好像不曾出現一樣...

也許,在十八歲生日那天,我會雙手合十默默地又許下世界和平和大家身體健康的願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