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不小心聽到一首很久遠的歌
我相信一定很多人都聽過
羅大佑的皇后大道東



皇后大道東
作詞:林夕 作曲:羅大佑 演唱:羅大佑/蔣志光

皇后大道西又皇后大道東
皇后大道東轉皇后大道中
皇后大道東上為何無皇宮
皇后大道中人民如潮湧

有個貴族朋友在硬幣背後
青春不變名字叫做皇后
每次買賣隨我到處去奔走
面上沒有表情卻匯聚成就

知己一聲拜拜遠去這都市
要靠偉大同志搞搞新意思
照買照賣樓花處處有單位
但是旺角可能要換換名字

這個正義朋友面善又友善
因此批準馬匹一週跑兩天
百姓也自然要鬥快過終點
若做大國公民祇須身有錢

知己一聲拜拜遠去這都市
要靠偉大同志搞搞新意思
冷暖氣候同樣影響這都市
但是換季可能靠特異人士

空即是色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即是色即是空....

這個漂亮朋友道別亦漂亮
夜夜電視螢幕繼續舊形象
到了那日同慶個個要鼓掌
硬幣上那尊容變烈士銅像

知己一聲拜拜遠去這都市
要靠偉大同志搞搞新意思
會有鐵路城巴也會有的士
但是路線可能要問問何事


怎麼樣? 旋律是不是很熟阿?
據說這首歌有個台語版,羅大佑跟林強合唱
但是我想我小時後(很小的時候XD)聽的應該是粵語版
為什麼呢? 為什麼這首歌大家都應該覺得很耳熟呢???
這也是我後來查詢後才發現的
因為,他是,<逃學威龍二>的主題曲~!!!!!!

鏘鏘鏘~~~
是不是一個很久沒聽到的名字呀XD
一定勾起眾人的回憶(連小丹妮都看過唷!)
這算是我人生中看過大概一千次但是有八百年沒看的片子
多麼懷舊阿!
逃學威龍系列我從三四歲就在看
是我認識星爺的第一部片
逃學威龍從一到三是陪我長大的片子啊!
從那時候起星爺的所有片子成為必看!死都要看!
不過重點不是星爺(侯安納你再嗆我阿)

昨天不小心連結連結再連結才發現這首歌的故事背景
當時1991年,香港回歸在即
主要表達香港人心中的不穩定不確定不安定
這首歌的詞是林夕寫的
很難得看到林夕寫這樣的詞
除了香港帝名外參雜了許多大陸用語
MV裡頭羅大佑跟蔣志光的打扮也故意弄得很大陸
大陸跟英國約定好,50年內香港不變
回歸的前夕誰知道?現在回歸十年了,誰又知道?

看了看歌詞覺得有些感慨,尤其在最近這時機
畢竟我們也不知道台灣到底鬥不鬥的過大陸撐不撐的過世界的潮流= =
雖然我跟黑道夫人都覺得很無聊很幼稚很神經病
台灣要一直跑去跟大家低聲下氣的說,拜託啦拜託啦,說我們台灣是國家
中共也一直跑去跟大家說,不要啦不要啦,不要說台灣是國家
但當利益擺在前頭那些友邦或者美國去管什麼道義?
道義放兩旁利字擺中間
以前還可以相信中共飛彈打過來美國會來幫我們
記得某天看完嫩狼的比賽路上有個美國人自己來跟我們哈拉
問我哪裡來,我說台灣
他說,喔! 如果中共想要打台灣,美國一定會幫忙!
共產不好,一定會派軍隊把中共打回去,不用擔心!
但是你看看現在這時局...最好美國會為了台灣這小島跟中共翻臉

聽完覺得香港人很可憐,台灣人很可悲
之前看過某影評人說真不知道為什麼香港導演那麼愛拍回歸的電影
現在想想,難怪那麼多他們喜歡拍一些回歸主題的片子
講述一些大陸人到香港或是香港人拼了命想移民的故事
我這時才發現為什麼會有<與龍共舞>的大陸雞跟省港騎兵
鄭裕玲的<表姊你好>系列
沈澱霞跟標叔的<富貴逼人>系列
王家衛的<2046><阿飛正傳>
彭浩翔的<伊莎貝拉>
九零年代這種電影特別說
九七之後...一一"


喔,補充一下
皇后大道叫Queen's Road
用來紀念英國女皇,本來應該叫女皇大道
大概是翻譯翻錯,大家嘴巴講著講著就變成皇后大道了...


媽的 我更想去香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