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跟我媽出門,到Champs看球鞋和衣服
看到了一桿衣服在特價出清,我買了一件,我媽發現很適合買來送給我的堂哥和表哥
算了一下兩個堂哥和一個表哥,我知道她漏掉了另外兩個堂哥
我故意問她,對,故意的,這點我非常犯賤,"那他們咧?"
果然,我媽講不出話來,過了很久才說"我沒想到他們"
哈!我就知道你會這樣說
老實說,那句話讓我非常怒,一點逛衣服的心情都沒有了
就盯著那根桿子看了很久最後決定去看Jerseys不要跟她瞎攪和
(她最討厭我看Jersey,她覺得我不應該穿那種衣服,我是故意走過去的)

我知道妳對他們家有意見
我知道妳一向看我伯父伯母不高興
但是,這關他們家小孩什麼事?
妳以為他們很喜歡在那樣的環境下嗎?
妳知道他們多辛苦嗎?
妳懂得他們的無奈嗎?

我也知道妳看不爽我姑姑
對!
哥哥走了
姊姊的耳朵也重聽
那真的是她的錯?!

我不知道為什麼妳一向對我伯父伯母和姑姑有意見
他們是我親人是我家人是我愛的人
好吧,我承認,我和三伯父伯母一家人不熟,連兩個堂哥都不熟
那是誰害的?是妳們!全都是你們把我和他們的距離拉遠的
妳以為我不想靠近他們嗎?但是從小的距離到了現在可以一下子拉回來嗎?
我就是恨你們把自己的想法套在小孩身上
不是只有怨那些鬼思想,不是只在我身上,還有別人身上

有許多事情爸媽沒有告訴我,他們幾乎沒有告訴我什麼,我只從他們的一言一行中看出他們的厭惡
我是從表姊那裡聽來我不知道的事情
伯父年輕時欠下不少債務,為了保護小孩所以和伯母簽字離婚但他們還是住在一起
三伯母信的是天主教,天主教教規很嚴
三伯母覺得簽字離婚了還住在一起很不好意思,更因為離婚了所以不敢出現在我家聚會的場合
我才知道小四那年二伯父十年沒有回台灣,全家族的人到建國南路拍全家福他們不願出現的原因
這時我才想起來小六那年阿丹哥哥和卡蒂亞嫂嫂結婚那年回台灣全家聚會時三伯母一直不願在三伯父身邊,甚至不願出現在照片裡頭
我伯父覺得欠債要家裡幫忙還錢很不好意思也不敢出現在家庭聚會裡頭
所以我一天到晚聽我爸媽嚼舌根,抱怨這個抱怨那個,說他們好像不是我們家人一樣
後來我才知道他們看不見的太多以致他們被自己看見的而矇蔽

我姊告訴我,兩個堂哥很恨我伯父
不顧家不養家,沒有給過一個完整的家,沒有照顧過他們,只有三伯母在
我一直很佩服我兩個堂哥
大堂哥為了經濟因素選擇了板中而放棄建中
小堂哥高二身兼儀隊隊長還跑去打工
小堂哥考上建中那年我伯父很高興,伯父問他想要什麼鼓勵,我堂哥說想要一套金庸
但是我伯父拿不出錢來買一套金庸
他不是不愛他小孩,他只是沒有能力

今年偶然看到我三伯父出現在我家,我愣住了
我記得去年才看過三伯父但今年的他又更老了些
他的穿著更是嚇到我
他穿一件汗衫和一件很樸素的長褲帶著一個很不起眼的提帶
我爸在午睡休息,我進房告訴他三伯父來了,他說他知道
但是他沒有出去
一直到三伯父人都走了他才開大門說再見
對於我爸這舉動我很反感
根本就是多餘的,連說再見根本就可以免了

昨天我媽在Champs講的那段話我更是賭懶
我們小時後和四伯父伯母一起住過,和他們家確實是比較熟
"我根本沒想到他們"
我的火都上來了,我弟卻只在旁邊哈一聲
我不怪他,他不知道我堂哥們是在怎麼樣的環境長大的,我姊沒告訴他
他的哈就像汽油一樣讓我火冒三丈
對!我們和四伯父伯母家來往比較頻繁,我們一起長大
但我兩個堂哥也是孩子啊!為什麼妳總是故意選擇遺忘他們?
前年家族出遊也沒有邀請他們我早就知道是為什麼
你們根本就不知道我有多希望我兩個堂哥可以出席
我多希望可以彌補我們之間的距離
自從那次的PUB之頁後我發現我們的關係是可以補救的
但是大人們一直用他們狹隘的眼光把我的機會一直一直的打出界外讓我沒有打擊的機會
你們可以怪大人,因為他們在已是中年人時犯了錯
但你們為何要加諸到小孩身上?他們和我一樣也是孩子阿!
我們同年耶~ 他們有做錯什麼嗎?他們不也是無辜的嗎?為什麼你們可以選擇這樣的放棄他們?
"我根本沒想到他們"
這句話讓我火到耳根子都紅了

買了六件的衣服要送人,我故意問她怎麼分?是不是都要送人?
幹,吼我~以為我真想A掉那些衣服! 我若真想A掉我直接跟妳說了我不會用這種方法
自己拿出來算,這給妳四伯的堂哥吼?
隨便
這給妳舅舅的表哥吼?
可以
這給妳四伯的堂弟怎麼樣?
OK
我在等,我就是在等妳問下去
那這件給妳四伯家的堂弟怎麼樣?
我差點跳起來! 阿他已經有了阿,妳剛剛不是算到了~那件灰色的阿
她支支吾吾了
我看到了,還有三件,看妳怎麼分
我家的男孩子也就這麼多了,看妳還有誰家親戚可以送
"要給妳三伯的堂哥們嗎?"
這是什麼問題?給不給我說了算話?不要鬧了,最好是我說的話可以算話,如果可以...我今天會是這樣?
"你們會見面嗎?"
我不答腔
這什麼鬼問題?不讓我們見面的人是誰阿?!
"哎...以後再算好了"
看吧,我就知道
自私的大人,偏心的大人,心胸狹窄不愛人的大人
噁 心

姑姑吃素妳看不慣
姑姑拜佛妳不喜歡
我覺得吃素好妳也不讓我吃
妳只怕我受到他們的洗腦把身體搞壞
我告訴妳,我漸漸的長大了,我看的東西也多了
我懂得如何去做選擇,我漸漸的知道自己喜歡的是什麼
很多事情已經不再是懵懵懂懂了
我不是叛逆,我只是發現我們之間的想法越來越不一樣,很多事情在價值方面有了不同的見解

幾年前姑姑生重病妳就說是吃素吃出問題
這句話真的很好笑,但那時候我還小

我不懂妳一直看我姑姑不爽什麼
和姑丈離了婚為了小孩不能見面嗎?
其實他們漸漸開始見面也是因為哥哥過世
姑丈說是哥哥托夢給他拜託他有時上台北看看他們母女陪陪他們
而那時姊姊也還未成年,她不愛她爸爸嗎?她爸爸不疼女兒嗎?
我討厭聽到妳說什麼離婚了還不劃清界線,這樣很難聽妳知道嗎?
聽在我耳裡也很不舒服
難道離了婚就只能靠贍養費來聯繫?
有些情人分手了都能做朋友,更何況他還是我哥哥姊姊的父親,why not?

哥哥出事時我還小,一直到現在我還聽得到妳說姑姑不照顧小孩等等的鬼話
姑姑一個人養兩個小孩,她不辛苦嗎?她不吃力嗎?她還得上夜班耶!
哥哥天生就不羈,這世上連他最敬愛的奶奶都管不了,更何況是其他人?
當初他開始騎車時妳怎麼不管?當初妳怎麼不禁止他?
最後在來說姑姑不管小孩,把哥哥帶到沒有
你們每個人在他身邊的人都有責任!你們難道一個個都有盡好長輩的責任嗎?

姊姊耳朵重聽這事情來得突然
我一直到國中才發現,之前她也沒說
一開始我們只是以為她耳背,就像有時候我會沒聽見大人喊我一樣
但後來發現是,耳背得也太扯了
這時才發現要挽救有點困難
我媽一直唸唸唸,小孩帶到重聽不知道
姊姊沒說誰知道?
我當初眼睛被打爆沒告訴妳妳知道?
我腳打球拐到受了傷隨便自己貼藥膏留下後遺症現在天氣一不對勁就會發痛,我從沒告訴妳,但妳知不知道?
我是不是也可以說妳沒把小孩照顧好,傷了六七年到現在都不曉得,哪天掰腳了都不知道?


我不懂妳怎麼看人的
妳一向都只服得起當醫生的兩個姑丈和做護士的兩個姑姑還有唸台大到加拿大唸研究所的二伯
一直要我們以他們當榜樣說也有的沒有的鬼話
我知道二伯姑姑和姑丈們也都苦過來的,那剩下的人呢?
伯父伯母沒苦過?其他人都是一瞬間活過來的?

為什麼你們總是用那些標準在衡量別人?
一天到晚問我為什麼跟那些人鬼混?
因為我喜歡他們
麻糬功課是不怎麼樣,高三前也不怎麼用功,妳不解為什麼我老愛和她瞎混
對,她沒有進過班排名前十五名,但她心地善良脾氣不壞也好說話人也很隨便
跟我很像
我一直不把成績當成看待一個人的標準
我從以前就喜歡和成績不怎麼起眼的人打混,當然身邊也有許多成績好的朋友
但妳總希望我只和那些人好
我很反感,我忘了告訴妳,忘了讓妳知道,從國小開始

我已經越來越無法忍受你們看人的標準愛人的標準做人的方式
每個人都有可取的地方,這世界沒有壞人,只有比較不好的人,這是心理學教我的
我相信
尤其是我的家人們

忘了告訴妳
有時候,妳真的讓我覺得很噁心
沒有大愛沒有包容心也沒有同情心
我告訴妳
我要推翻這一切
Reb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