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主角叫Amir,一個生長在阿富汗首都的小男孩,他成長的過程阿富汗還不像我們印象中的地方,還算是個和平的小國家。Amir家境富裕,有一個叫Hassan小他一歲的僕人,Hassan的爸爸AliAmir的爸爸雖然是主僕關係但情同兄弟,Ali得小兒麻痺昏迷不醒時Amir的爸爸為他哭個不停,連Hassan生日也不忘幫他準備生日禮物。AmirHassan的關係也相似兄弟和朋友,他們都是一出生就沒有母親,由Amir的爸爸找一個保母哺乳長大。1975年在風箏大賽後的一個事件導致這兩個小男孩漸行漸遠,Amir為自己的背叛和Hassan的忠誠而自責。俄國進攻阿富汗,Amir和父親逃到伊朗,接著再輾轉到美國。多年年之後的一通電話,阿富汗的一個小男孩,那是Amir贖罪的機會。

        這本書很有意思,作者不但寫到了我所不認識的阿富汗,也寫出了第一代移民的感受還有心理衝突,更有意思的是---他寫出了人的心理。

       我對阿富汗的認識不深,只知道貧窮乾燥人民窮苦以及恐怖攻擊。故事的一開頭讓我訝異,因為那和我所知道的阿富汗完全不一樣,Amir的童年不但豐富而也那時候的阿富汗非常和平,局勢很穩定,不像現在戰亂飢貧隨處可見。Amir家境富裕,他家被附近的人們傳為是首都Kabul最漂亮的房子;家裡開的福特汽車也是最高等最氣派的;家裡常開派對,一次就是數十個人;他的爸爸是大家所公認的英雄,最受大家敬重的人。

        Amir從小就崇拜爸爸,有人說他爸爸和熊打過架,而且能活著回來非常不容易,因此所以關於爸爸的傳聞大家都很相信。爸爸蓋孤兒院還自己設計,上街也救濟窮人,在Amir的眼中是個完美的人。他卻始終和父親有距離感,他沒有父親對運動的熱愛和細胞,遺傳到的是母親纖細的寫作天份,但在父親眼中男孩子就該在運動場上稱霸,不該看書看詩集,而且最糟糕的是Amir在街上受到欺負從來不自己反抗,都由Hassan為他出頭,這讓父親無法相信這孩子是自己的妻子為他生下的,但他渴望父親全部的愛。
 

        Amir忌妒Hassan,因為Hassan在體能和勇氣方面總是勝過自己很多,父親常給Hassan許多鼓勵,但自己卻什麼也沒有。兩人比賽打水漂,Hassan多打了幾個水漂父親就走到後面拍Hassan的背稱讚一番,而自己卻只能在後面看著。從這裡和許多小故事中可以看出Amir不平衡的心理,自己才是父親的兒子,父親是屬於他一個人的,父親應該要很愛很愛他才對,怎麼可以也愛Hassan? 為什麼不是只有自己有生日禮物,Hassan的生日也有禮物?

       那次之後Amir覺得無臉見Hassan,一直逃避他,想辦法逃離他,想辦法遠離他,無論Hassan怎麼求他他也只是憤怒的回絕,他不想看到Hassan的臉。然後他用了一個手段把HassanAli趕出他們家。?

        AmirHassan之間的關係好似朋友,但其實Amir一直不把Hassan當作朋友,他只把他當作僕人,他只有在沒有別人可以玩的時候找Hassan一起玩。僕人是不能唸書的,Hassa不能上學認不得字總是哀求Amir唸故事書給他聽,Amir有時會藉此嘲笑Hassan一番,但Hassan從來都不介意不在意,還很用心的學會每個單字,即使那只是Amir瞎掰的鬼話。Amir寫了人生的第一篇故事拿給Hassan看,Hassan看完了說很棒,但他也道破了這故事中的漏洞,Amir很憤怒,他說你這個僕人懂什麼?!認不得字沒唸過書會懂得故事?!”

        在Amir十二歲那一年他被判了Hassan,他心裡也很恐慌,他也很難過很自責,但他開不了口也不敢安慰Hassan,他沒有勇氣。兩人走路回家的時候Amir的心裡一直很不舒服,想要做些什麼來讓Hassan好過點,但他沒有。一回到家看到父親Amir就完全忘了剛剛的事情,他贏得了風箏比賽的第一名,他終於得到了父親的認同,他已經忘了自己背判了Hassan這回事。

         這本書把人性寫的非常的黑暗,即使只是一個十二歲的小男孩,忌妒、爭寵、霸佔、瞧不起僕人等等的情緒都非常的明顯,人家總說小孩子單純小孩子可愛小孩子不懂事,其實他們都懂!他們都知道。以前我讀過一篇文章,有人說一對雙胞胎嬰兒會推擠對方掙母奶吃,大家都說好可愛,但是有人解讀說這是人性的醜惡面,才光是兩個月大就懂得掙,就知道要鬥掉對方才能霸佔母親的養分,如果你知道了還會說那兩個小嬰兒可愛嗎? 如果你知道一個十二歲的小男孩為了完全擁有父親而背叛了一個完全忠心的僕人,一個對他無怨無悔的人還趕出家門,你還會說這小孩天真無邪嗎? 他們也有心理的陰暗面的。

        故事裡頭父親在Amir還小的時候告訴他,There is only one sin, only one. And that is theft. When you kill a man, you steal a life. You steal his wife’s right to have a husband, rob his children of a father. When you tell a lie, you steal someone’s right to the truth. When you cheat, you steal the right to fairness. 但最後,他發現最敬愛的父親卻偷了一個人的一生,他發現父親並不是一個完美的人,父親竟然只是一個平凡人。這句話很有意思,聽起來很有哲理,這世上只有一種罪---偷竊。

        Amir父親的一個生死之交告訴Amir一個故事,是他-一個富家少爺-和家中女僕相愛的往事,最後他沒事,女僕最後生死未卜。他只淡淡的說It was Homaira and me against the world. And I’ll tell you this, Amir jan: In the end, the world always wins. That’s just the way of things. 是吧,總是這樣的吧,只要是違逆這世界大多數人的價值觀的事情就是錯的,就是無法被認同或帶有歧視的眼光的,這樣的事情就會被說是罪對吧? 老少配、姊弟戀、師生戀、同性戀、僕人和少爺相愛等等都是。Why? 為什麼? 為什麼最後這世界總是主宰了一切,大多數的人總是對? 為什麼黛咪摩兒和艾希頓庫其相戀大家就要看衰卻沒有人講麥克道格拉斯和凱薩琳莉塔瓊斯? 為什麼世界寧願看兩個男人去釣魚卻不願看到兩個牛仔在山上談戀愛? 為什麼老師和學生有感情不能被祝福? Because they against the world. And in the end, the world always wins. 難怪大家都寧願加入大多數人那邊,因為大家都不想輸大家都不想被left out。這讓我想起藍色大門小說背面的一段話

        ……其實我的願望是如此的簡單渺小,

     我只希望當大家流行穿低腰褲並且露出褲頭的時候,

          我能夠不堅持迷你裙加厚底鞋; 

             當村上春樹流行的時候,

          我最好也不要支持吉本芭娜娜<

      我必須不時提醒自己, 隱身在人群中

             我願意成為學校裡面屈意奉承, 

         或扁薄自己的靈魂成為一片影子的人

        故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而且感觸最深的一段,是Amir和父親逃難到了美國過著困苦的生活,而當Amir高中畢業決定大學該唸Creative Writing並告訴父親時他父親說“So, if I understand, you’ll study several years to earn a degree, then you’ll get crappy job like mine, one you could just as easily land today, on the small chance that your degree might someday help you get…discovered.” He took a breath and sipped his tea. Grunted something about medical school, law school, and “real work.”(所以,你是在告訴我你要唸好幾年的大學弄個學位然後接下來你要找一個像我一樣不用學位鳥不拉機的工作-一個你現在輕而易舉可以找到的工作,然後默默等待有一天你的學位會讓你被出版社發掘?”他吸了一口氣啜了口茶,說了一些醫學院,法學院等等真正的工作。) 接著他說My cheeks burned and guilt coursed through me, the guilt of indulging myself at the expense of his ulcer, his black fingernails and aching wrists. But I would stand my ground, I decided. I didn’t want to sacrifice for Baba any more. The last time I had done that, I had damned myself.          
        這一段,也是我面臨的掙扎。國中時最大的志願就是考進附中接著唸政大新聞,出國後我發現我沒有那個機會了,完全沒有,我開始徬徨找不到目標前進,現在我也到了差不多該決定該唸哪所大學哪個科系和大方向前進,雖然等到大三才需要決定主修,但每所學校的强項都不同,該找一個適合自己志向的學校。我必須承認,很多的父母,尤其是東方父母,都覺得唸文科唸藝術是廢科,根本找不到所謂的工作,在他們眼中只有醫學法學和電機工程等等的才算是像樣的科系,要唸那種科系將來才能夠出人頭地。文科和藝術方面的工作只要一點點的知識和一點點的常識就可以,出來找的工作也都很普通,唸了等於白唸。這感覺我懂,因為我想唸的就是大人眼中的廢科,覺得沒出息的東西。
         我媽跟我說你們去唸那些學系,唸出來找個好工作給人家請有很多薪水拿,以後才不用像我現在一樣作工。我知道我媽現在的工作現在的處境,就像Amir的爸爸在阿富汗是有錢人但做了卡車狼狽逃出了阿富汗最後到了美國卻做一個加油站的加油工,一雙手黑不溜丟,還有手腕也常發痛。我懂Amir難受的地方,我懂,他不捨父親犧牲,他怕對不起父親的付出,他怕丟父親的臉,他怕無法達到父親的標準,但是他想做他自己。最後他決定做他自己,因為上一次他為了達到他父親的期許他最後… 我知道我媽希望我們唸個好科系找個好工作,以後吃穿無憂,但是這個年代連醫生都會失業我們還能從學位中得到些什麼保證? 那保證書有多長的保固期? 連我六十五歲的大姑爹都還得常常去進修,醫生真的那麼有保障? 在每個階段的十字路口我都讓爸媽為我決定了小學國中甚至出國再搬家,每個機會我都讓他們選擇,但這一次,這一次為什麼我這麼堅決? 這次我是個鑽牛角尖死心眼的人,決定了就要做到,為什麼?

I didn’t want to sacrifice for Baba any more. The last time I had done that, I had damned mysel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