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三早上跟了一個記者會,在凱撒
喔呼,一個平常只會經過門口不會走進去的高級地段呀!
某人力銀行辦的關於企業及學校配合政府畢業生實習一年的制度媒合率低的一個記者會
真的是很久沒走進去高級飯店(明明上班第一天就去過),地毯走起來真舒服,我是實習生鄉巴佬,耶!

高級飯店的記者會好處就是一定有點心跟飲料,科科
夏天姐姐跟竹祥哥一直叫我吃叫我不要客氣,但是我早餐吃很飽所以沒有很動心
記者會就是記者有自己的座位坐在前面,攝影機都在後面架成一排,我跟攝影師就坐在會場最後面貼著牆的一排椅子上
這就是文字記者跟攝影記者的差別(誤)XD
過沒多久夏天姊姊拿了個盤子根湯匙過來給竹祥哥,竹祥哥不吃姊姊就硬叫我拿去吃
嗚嗚...人真好,糾甘心

既然到了凱撒就一定要去一下廁所阿
我最喜歡去高級飯店的廁所了,跟超市一樣喜歡






下午的記者會是觀光旅遊局辦的,目的要推動花東旅遊
超乾超無聊的記者會,請來一堆花東鄉鎮長來講老梗官話推銷名產
下面的攝影記者自己聊起來,文字記者也圍成一圈聊起來
我就一邊偷聽文字聊天一邊偷聽攝影聊天=..=
主辦單位送超多東西,又是米又是鳳梨又是餅又是甚麼碗糕,攝影跟文字各三大袋
後車箱都滿了
夏天姊姊一直問我要不要帶米回家,可是米一袋很重我又很懶......一一
anyway,還是謝謝她,好人卡一張


我想我漸漸了解這種記者會的形式了,很酷吧我!
通常這種記者會抓住一個重點就好了,攝影機不用太常開,很多時候都是用資料畫面
不是用資料畫面就是要另外延伸出一個主題另外去拍攝
不然整個場面就是乾跟無聊,要是自己現場看都覺得無聊,拍出來剪出來觀眾也不會覺得有趣
要是只用一堆人在那邊講話的畫面做一條新聞不用觀眾轉台,自己都會把帶子扯掉
這種記者會最多就是用幾個訪問講話的畫面跟內容,剩下的要自己想辦法
我覺得這就是靠記者的功力了


像是早上的記者會,一個主持人,一個做簡報,另外請來五個來賓講他們的經驗
每個人的案例都不一樣,但是一條新聞了不起一分四十秒五十秒
要從哪裡抓出最重要的點來寫來做,哪個受訪者又要搭配另外的受訪者,要用甚麼樣的畫面,又要從這些畫面寫甚麼樣的稿帶出記者會的重點
大家都覺得很簡單,大家都覺得一分四十秒很短,但是這都是要花一整個上午來幹
九點多十點出門十二點要出帶,記者要在很短的時間把稿打出來,到剪輯室過音然後和攝影一起剪畫面
要是負責兩條新聞的人就是同樣的事情重複第二次
特別是寫稿,要怎麼破題怎麼樣用最快最簡單的方式帶到重點再不著痕跡的收尾,靠,好難
所以到現在好幾個人都嘗試過寫稿了,我還沒動過,我實在無法調適寫報紙跟寫電視新聞...

下午的情況是反過來,一堆人上台還做了點燈儀式,可是根本沒啥好用
重點是要推動花東觀光,可是現場的畫面都只有一堆人在講話講話講話講不停
拿出來的促銷活動又很遜,不要說話面用不到,攝影根本都懶得拍
我邊看邊想等下文字是要怎麼做這條,要怎麼撐到一分多鐘
夏天姊姊把稿子拿出來的時候我整個頭上被椰子殼打到
要是記者會很乾,那就不要用記者會的畫面,留一段訪問就好;要是沒甚麼內容,那就不要寫太多,直接用長一點的資料畫面來吸引觀眾看花東風光;要是促銷很弱,就不要直接講出來,帶過去就好
這些東西都是可以有很多變化的,只是有沒有想到罷了,這就是實力,是專業
我看到的時候整個在心裡幫夏天姐姐拍拍手,佩服!




這天另外的小插曲是當天早上NCC規定大陸的山寨手機一個人不能帶五隻回台灣,商店販賣的話會被罰
跑完下午的記者會夏天姊姊打電話給稽查人員還甚麼的要約到光華拍畫面
一個推一個,第二個推給第三個,第三個又說再問問看
夏天姊姊客客氣氣的打了很久的電話都沒結果,留電話請他們打回來但都不打回來,這種事情我也遇過
可是下午三點多四點要趕七點的新聞,根本沒時間等
最後她用軟中帶硬的方式向對方要求採訪,雖然不能改變他們不能約出來拍畫面的事實,但是他把自己的立場說得很清楚把想做的新聞的方向很坦白的跟對方說,也搞清楚對方的顧慮
我才知道原來對方擔心的是只有我們要求他們做採訪,別台沒有,怕會變成獨家這樣她很難做人
採訪真的是不簡單耶(嘆)
GR說他可以教我們寫稿子,可是他無法教我們採訪,這種東西要自己去找尋去磨練
啊..........................要慢慢磨到甚麼時候阿~_~
呼呼...突然覺得夏天姊姊好厲害
不是其他人都不厲害,只是剛好這天我比較有靈性場合有點巧容易開竅而已,科科



晚上快開播,花東的新聞還沒開始動,我們三個站在剪輯室外面等房間剪帶子
竹祥哥: 我們這則頭條嘛? (轉頭看夏天姊姊)
夏天姊姊: 嗯,二一零零的頭條。


這句戳到我笑點



華視哪來的九點新聞阿!!!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