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爸媽都是客家人,爸爸是苗栗大湖,媽媽是高雄美濃
小時候我爸媽常逼著我和我弟講客家話
我們總硬著脾氣不說
我覺得很奇怪,我那麼多堂表兄弟姊妹都沒人講也沒人要他們講
為什麼我就一定要?!
他們說,因為只有我們家是純客家人
但我還是覺得很奇怪
學校沒人在講,除了在家跟奶奶講看奶奶和巷口的婆婆講,陪奶奶看山歌錄影帶之外根本沒人在講
為什麼我要學?
搞到最後我們只會聽,說的零零落落
小時候我爸甚至在吃飯的時候要我們用客家話講菜名,否則不准吃
他說現在不學長大就會後悔
可惡,現在果然後悔了=.=a

除了我客家話講的不好之外,其實我還挺客家人的
苗栗老家被賣掉很多年都沒回去,美濃外公家是每年都要回去的
那裡的文化習俗和風景街道也還算熟悉
這些年美濃改變很多,傳統農務產業逐漸沒落興起了觀光業
小時候看到的菸葉不斷減少,出現的觀光巴士增加了不少
幾年前通往甲仙的隧道開通,7-11冒了出來,連麥當勞都有
總覺得美濃好像不太一樣了
不變的大概就是香蕉樹椰子樹還有田
以前放的鞭炮都往田裡衝,因為田太大遍 囧rz
隔天清晨就是外公去田裡把沖天炮撿回家...
以前我們很皮,還很欠揍的把水鴛鴦插在田裡炸田螺
外公家可以說四面都是田,夏天睡覺都有蛙鳴
不知道為什麼,美濃的青蛙叫的特別大聲,比我在其他山上聽到的都"吵"

美濃真的是個很美很安靜的地方,除了他們的人XD
不知道為什麼,客家人講話好像都比別人大聲
我發現輩分越大聲音越大
奸巧人說有天我叔婆拿菜到我家,人才在車庫他就聽到叔婆講話的聲音
還聽到我弟大叫說"哇! 叔婆你麼蔥好大顆喔"
他說他無法想像我阿姨和我叔婆跟我媽三人一起講話會是怎麼樣的情景(XD)

我始終覺得客家人超級好客,還很能跟人裝熟
每年我們回高雄總是滿滿一個箱型車的車廂的菜肉水果回台北
去年甚至多到多出來的座位也給香蕉芒果坐去了=..=
我媽和我阿姨總是可以去別人家弄來不要錢的東西
明明說去人家家撿不要的地瓜,結果拿了兩大袋回家
外公家還常有朋友送水果來,兩三大串就放在地上讓我看傻了眼
那些阿公阿婆還會很大力的拍著我們的肩膀說,喔~這就是你外孫阿!長的不錯耶~
阿婆,是外孫女 囧rz
被我外公糾正了他們笑的更大力拍的更大力講的更大聲"我以為你是細阿哥耶~!哈哈哈"
呵呵...= ="
國中有年回苗栗山上的老家看看(根本就是深山裡頭=口=)
奶奶在那裡住了五十年才離開
現在算一算也快要四十年了,那天我們開車經過幾互人家
裡頭的幾個阿婆們還跑出來寒喧
他們竟然還記得我奶奶是紅生伯母
我這輩子第一次聽到有人這樣叫我奶奶
他們還記得我二伯,因為他是這山頭第一個考上建中的人
可是我爸他們就不記得了=.=
那時候我才發現,老家真的是"老人的家"

我爸會看點風水,他說美濃和旗山的山不錯
以前還考慮退休到美濃買塊地養老(現在看是不可能了=..=)
一直有靠盃的人說要在美濃溪上游蓋水庫,我超反對
我小的時候在那條溪裡頭抓蝦抓螃蟹
蝦子的身體都透明的,螃蟹都深綠色的
一直到現在我都忘不掉那條溪長怎樣那些生物生作怎樣
小時候我很喜歡去掃外婆的墓
小孩不用鋤雜草,我們就在田邊的大水溝玩
連國小上到"水閘門",不用老師解釋長怎樣我都知道,其他同學還一愣愣的

之前番茄跟我說我很不像台北人,感覺很南部小孩
其實我聽了很不喜歡,我不知道怎樣才叫做台北人
不知道是我家裡的客家家庭教育方式還是小時候總是在南部玩才受到影響
但我想我這輩子都離不開美濃這地方

喔,另外我要說,吃了十九年的粄條我一定要說粄條真的只有美濃的才好吃
連北客的炒粄條都比不上,而且北客的粄條真的無法比較
不是只有我這樣說,黑道夫人都這樣覺得,連我媽自己在家煮的都不一樣!!!
還有,電視上那些人每次落客家話都要說"ㄙㄟ ㄇㄡ ㄋ一 案子ㄙㄟ"都是騙人的啦
我這輩子都沒聽過任何客家人這樣講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