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跟電影有關但跟我標題無關的感想

終於看了去年奧斯卡大贏家The Hurt Locker <危機倒數>
故事講駐紮在伊拉克的美軍防爆小組的任務還有軍人的心理影響
比起過去幾年關於伊拉克跟阿富汗戰爭的片子,<危機倒數>並沒有著墨太多在政治或是心理層面,是這幾年關於戰爭的電影中的少數
因為這樣我反而可以專注於電影的故事情節以及視覺效果
電影整體很好,所以兩個多小時很快就過去了
我最喜歡的是雖然整部戲的故事背景是關於在伊拉克的防爆小組,但並不刻意製造大爆破或是槍林彈雨的場面來討好想看戰爭片或是以為戰爭就該有動作跟花俏視覺效果的觀眾
Face the fact,好萊塢有多少無聊片根本就是一直在看矯情特效跟做作爆破,尤其是近幾年

除此之外我也喜歡導演用很緩慢和穿插的方式來帶出每個角色的故事背景還有戰場上的同袍之情
在自己的國家裡,每個軍人都有自己愛的以及愛自己的人,但他們並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死,甚至什麼時候會死,又會怎麼死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包袱,責任,和感情: 有人害怕,有人不去思考,有人賴著,這之中也有人成天坐在辦公桌後面不懂戰爭的殘酷...

一部可以很輕鬆很享受地看不用花腦筋(in a good way)又好看得片子

p.s. 我覺得奧斯卡會把最佳導演獎頒給Kathryn Bigelow八成是因為committee覺得一個女導演可以拍出這樣的動作片非常不簡單,反正好萊塢本來就保守又充滿了各種-ism




回歸標題

坦白說在看這部片之前我並不知道這部片是要演什麼,之前Google了一下,好像是關於伊拉克跟美軍的防爆小組
沒有對電影幻想太多,或是對電影內容知道個大概
所以當電影一開場那個拆炸彈的機器人出現,然後bomb tech Thompson穿著綠色厚重的防爆衣跟黑色大頭盔走出去拆炸彈,我很意外地想起一些童年時熟悉的畫面

我爸是個警察,不大也不小,升不了官也沒職可以降的那種
過去的十年大概換了三四個單位擔任的都是行政的職位
行政聽起來很涼,但其實工作時間很長,是個很鳥的工作
尤其是現在的單位,在我看來真是爛透了
一天工作基本工作時數十二個小時,超時加班是家常便飯,有時候還要值班或是查勤,甚至連週末都要去辦公室
除了早餐根本沒有一餐是在家裡跟家人吃,事實上他吃早餐出門的時候我都還沒起床
工作的同仁也是我看過他待過的單位裡最low的一群,員工旅遊(我也不知道這算不算員工旅遊XD)都到武陵農場了他們可以喝酒喝到攤而不去走步道看森林然後就下山;有人不但隨地吐檳榔汁,還危險駕駛在路中央開車門吐檳榔汁;還有人喜歡大聊自己喝酒把妹或是同仁外遇被抓包的故事然後哈哈大笑......跟他們出門旅遊浪費時間又無聊到翻過來
我爸坐在裡面不是搭不了腔陪笑就是講些跟自己想法相違的話好讓氣氛不尷尬,看得我又氣又不屑還不懂他幹麻不調單位
我幾乎都要忘了在十年(可能再多一點點)之前我爸待的單位是防爆小組



我不太確定自己到底知不知道我爸是在幹麻,只知道學校的表格父親工作職位要填警察,如果有老師或是其他人再問我就答刑事局防爆小組
可能是小時候動作片跟警匪片看很多,我爸既不像<警察故事>的成龍有很酷的經歷跟手腳,也不像007又帥又瀟灑還有跑車開,也不像FBI西裝筆挺有配槍,所以我不覺得我爸特別厲害
我爸都穿T恤或是Polo衫上班,不但沒有槍,連可以像FBI一樣亮證件的照片都沒看到,根本不像電影裡的警察那麼酷又有派頭,所以我覺得他應該是個很普通的咖
防爆組最酷的就是拆炸彈的機器人,他們會讓我們爬到機器人上面像開投幣式汽車一樣,有時候還會動兩下機器人給我們看,讓我覺得那些機器人很像霹靂五號好酷唷>///<

小時候聽過很多老爸說他們組上處理的案件,像是大家熟悉的麥當勞炸彈案件,但是其實我還是不知道他們的工作性質是什麼
拆炸彈,三個字一個動詞,又不會真的看到他在做事,感覺沒什麼
那個單位好像很輕鬆,沒事就有假,很常帶家人出去玩耍探險,好像很normal
比較不一樣的是偶爾會看到自己的爸爸出現在電視新聞上拆炸彈
有時候是在那件綠色的防炸彈衣裡頭,有時候是在旁邊支援,只要看到我爸就覺得我爸真是酷翻了!
隔天李太太還會從辦公室帶剪報回來------如果照片裡有我爸的話 (XD)
比起現在的鳥行政工作,那時候的老爸威風多了
雖然我更崇拜機器戰警(廢話),但是我小時候覺得我爸是個Superhero



The Hurt Locker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對我爸過去的工作內容有稍微的認識
除了拆炸彈的任務跟切換的鏡頭,導演還運用了開場被炸死的Thompson從頭盔裡看天空跟街景的point of view
其實Thompson穿好衣服走出去我都還沒想起那是以前我爸穿過的衣服,一直到天空的飛機飛過,我才驚覺他做的不就是我爸以前的工作嗎! 那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我老爸以前是個bomb tech
靠北,我爸曾經是個bomb tech啊!!!!!!!!!!!!!!!! =口=(自己大吃一驚)

看到Thompson被炸飛還有被炸彈震波產生晃動的土地跟汽車骨架,以及James拉起半打炸彈的畫面,我才發現原來我爸以前的工作這麼危險,根本不輕鬆
他完全把命懸在現場,唯一可以保護他的只有那件重達三五十公斤的裝備還有頭盔,他很可能一瞬間兩隻手掌就不見或是倒在現場
就像這部片文案主打的 "全世界最秒殺的危險任務!上一秒拆爆彈,下一秒定生死… "
我才知道,原來小時後我覺得終於可以看到爸爸出任務而且還上電視很拉風,其實我隨時都有可能沒有爸爸
不知道那時候一起看新聞的李太太跟奶奶是怎麼想的?

看完了電影我才了解為什麼在小學四年級看到一則防爆組組員在拆解炸彈時不慎炸斷一隻手掌後沒多久我爸就離開防爆小組
我才明白為什麼他轉調錢少事多又令人堵爛的行政工作
我才知道原來他為了社會跟國家做了這麼多事情

原來我爸是這麼屌的bomb tech
I'm so proud of my da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