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的小品一部,會哭會笑,但是也值得思考一些現代的文化


愛情小品喜劇通常都是甜蜜蜜又甜膩膩,再不然就是很傳統的相識相愛樂,然後衝突分開難過得半死,最後再找回彼此happy ending,這是大部分人喜歡看的橋段
廢話,要是付錢去看一個部愛情喜劇卻是悲傷結局我想大部分人會抓狂

我喜歡悲劇也喜歡喜劇,可是喜歡這部片的主要原因是薛凱琪很可愛故事的某些橋段頗寫實,有相愛的美好也有相處的爭執
愛情片很喜歡用一堆快樂相處的montage帶過兩人的甜蜜相處,這部片也有,可是同時也帶出了很多被大多電影omit掉的日常生活中會有的摩擦
像是尿尿不洗手,洗澡把水潑滿地又不清理,起床氣,男生愛面子,女生愛撒嬌,吵完愛,愛完吵...等等,都是小細節,但是卻很真實
不要說會發生在情侶身上,連家人朋友之間的生活相處也是如此,要一起生活就要彼此牽就,相讓,跟改變


我還喜歡這部片討論的時下問題,年輕人的生活態度跟拍照文化

薛凱琪演的是家庭環境窮苦,全靠自己努力工作賺錢養家人,晚上下班後還要唸夜校讀書的年輕人
房祖名演的正好相反,雖然不知道他的家庭背景,但是可以看得出來他完全不需要為金錢煩惱的二十出頭年輕人
找個臨時工他就開心滿足,做得不開心他就走人,還自以為對老闆氣憤地喊出不幹了就很酷
女朋友出門上班他在家裡睡覺,睡飽了起來晃一晃又繼續回去睡,再不然就是一直打電動打得天昏地暗,還會叫女朋友不要去上課一起出去玩...
我不知道世界上到底哪一種人比較多,但是我知道看到像房祖名的那些人的時候我會很想巴他們的頭
然而,從社會案件跟新聞報導裡頭我們都聽到了越來越多跟房祖名一樣觀念,甚至他更偏差的觀念的也多的是
也許是因為自己的背景跟薛凱琪較相近,我也時常納悶,是什麼原因形成了這樣的觀念跟社會價值?






故事也點出了另外一個問題---拍照文化---非常吸引我
上學期上了一堂叫On Television的課,談到了Reality TV(真人實境秀)
那種用攝影機二十四小時跟著別人的秀扭曲了觀眾對所謂"現實"還有隱私的觀念,讓觀眾以為跟拍是可以接受的,是很正常的
其實這類的問題早上<楚門的世界>就被討論過,只是當時的reality show還沒大行其道,這幾年越來越多的reality show讓這一切更普遍
好像公眾人物被跟拍是應該,甚至沒有法律保障他們的隱私權也是應該,反正電視上不都這樣嗎?

這樣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尤其是在相機攝影機數位化也越來越精簡化之後
這年頭相機不值錢,人人一台數位相機,就算沒有數位相機現在幾乎每隻手機都有照像功能,要綠影要拍照都可以,畫質好不好不重要
拍自己,拍別人,拍大家,有什麼拍什麼再放到網路上,越來越多人用相片寫日記讓大家認識,define,跟看到你
大家都有基本的偷窺心理想看別人,跟自我意識希望被別人看到
每個人都很樂意分享自己的隱私,不管是什麼樣的照片,只要讓大家看到就好,如果點閱率高或是有人願意留言按讚更好!
可以有十五分鐘的名氣,不論好壞大家都樂意被看見,這年頭好像漸漸沒有隱私這麼回事,更不用提侵犯隱私是什麼東西




電影裡房祖名被導演要求拿DV紀錄所有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從挽回女友的過程到跟女友發生關係的時刻,通通拍
這部就是時下的文化嗎?
陳冠希事件可以被看成是一個提醒大眾的一個案例,多少思考一下個人隱私跟流行的拍照文化
但我不確定陳冠希事件之後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隱私的重要,電視上照樣出現一堆強拍裸照或是隱私照外流的新聞
一堆人還是照開相簿擺自己的自拍照,趴踢照,清涼照跟親密照...
這是這個年代的價值觀



這樣兩個價值觀好或壞? 將來又會走到哪裡?
導演並沒有對這兩個問題進行批判,但都值得繼續注意跟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