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很小就知道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常打仗,但一直到上個月我才知道他們為什麼要打。這麼晚才知道是有些丟臉,相信地理天王麻糬一定非常唾棄我一一”

我以為以巴戰爭是以色列和一個叫巴勒斯坦的國家在打仗,不是?!原來巴勒斯坦並不存在!它是以色列的前身,這說法還並不完全正確。以色列人就是所謂的猶太人,和巴勒斯坦附近的阿拉伯人都發源於耶路撒冷,猶大算一個種族,是由宗教做基礎的種族,他們散佈世界各地,千百年來受到歧視、打壓,因為他們沒有自己的「家」,沒有家哪有國?第二次世界大戰死了600萬猶太人,多半是死於大屠殺。戰爭結束後猶太人拜託英國給他們一塊地讓他們有自己的家免於迫害,他們渴望的地就是巴勒斯坦,英國本來也決定要把巴勒斯坦給猶太人,但巴勒斯坦人並不同意,結果英國把燙手山芋丟給聯合國,最後聯合國依照英國原本的決定把巴勒斯坦改成以色列,做為猶太人的國家。那麼巴勒斯坦人呢?沒國沒家沒軍隊,土地一再被佔領,勢力越來越小,最後什麼都沒有。

老師放了一部03年拍的紀錄片,我才知道那些自殺式炸彈攻擊和戰爭全是出於兩個字---仇恨。紀錄片只有巴勒斯坦的部分,因為導演在拍攝中重彈身亡,他還來不及拍以色列人的生活和想法。導演把重點放在十二三歲的小朋友和國中生身上,大多都是他們在“說話”,對鏡頭表達他們的想法,說他們的故事。
一個十二歲國小六年級的年紀,一個巴勒斯坦小男孩他的生活是怎樣?影片一開始,小男孩在幹麻?他在自殺式炸彈攻擊的現場---撿碎肉,他不是在拍耶穌受難記,他在撿他同胞的碎肉,恭敬地捧在手裡,我看到時嚇到了,這就是自殺炸彈客的結果?一代代的碎肉和地上的血跡,那就是他的全部,這就是他對他的國家的愛,對他人民的犧牲。他得到了什麼?他一生的目的就是用自己炸死幾個以色列人?他的價值在…炸死別人?

紀錄片裡頭那個小男孩白天和同學去上學,下午和好朋友玩,晚上幫游擊隊做探路的工作,這是他的一天。他有個好朋友,兩個人常玩在一起,兩個十二歲的小男孩會製作土製炸彈,知道火藥要放多少,知道大約可以炸死多少以色列人。他們稱以色列人為以色列豬,他們懂得仇恨,他們睡覺的背景音樂是以色列軍隊的轟炸聲,隔天醒來對面的房屋可能是廢墟一片,他們常做的消遣是拿石頭砸以色列戰車,這鏡頭出現一次又一次。他們說以色列人無法得到救贖,他們會下地獄,因為他們是猶太豬,他們不認識伊斯蘭,原來一個宗教可以有這樣大的力量。其中一個四歲的小女孩話都說不標準還”臭ㄌ一ㄥˊ呆”就知道討厭以色列人,叫他們以色列豬,圍繞在她身邊的大人在她的心理種下仇恨的種子,她的童年就是仇恨。我以為宗教是教人成為更好的人,教的是和平。

這是很嚴肅的問題,但我身邊的一年級卻不時發出訕笑聲,我該說什麼呢?美國小孩真的非常不懂民間疾苦,包括我哪ABC表弟,他們不把別人的悲哀當一回事還笑別人無知不知道改進。

片中那些十二三歲拿石頭丟坦克車的小孩覺得很光榮,他們在為自己的人民盡點力量,他們長大都想加入游擊隊,全都願意做自殺炸彈客,這是他們的理想。”他們全都是上課認真成績優秀的孩子,但因為戰爭,他們沒有未來,他們的未來就是戰爭。沒有國家,成績再好也不能做什麼。而巴勒斯坦有千千萬萬像他們一樣的孩子。”一位游擊隊員說。也許,今天存活下來是幸運,明天炸死是榮耀。

如果兩國Share土地應該會好一點,但兩方都不要,他們都想要耶路撒冷。我以為宗教教的是分享,是施予。
如果把地還給巴勒斯坦,猶太人又何去何從?聯合國顏面哪還有光?
如果這樣下去,巴勒斯坦肯定被打垮,為何當初猶太人的呼喊有人聽見,巴勒斯坦人的哭豪沒人理?
為什麼猶太人在經過千年的努力後終於爭取到一些東西,他們還可以眼睜睜看巴勒斯坦人這樣難過?他們不也曾經是這樣嗎?現在得到了點東西就可以踐踏別人了嗎?他們忘了他們的家從哪來的嗎?

難道就看著他們殘殺下去?難道生命就是這樣延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