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新聞都在報導四川大地震的新聞,我想不會有人不知道。毎次有這種災難新聞我都會盡可能避開電視新聞,坐在電視機前的我除了為那些災民難過祈禱之外,什麼也做不了。我寧願看文字或圖文報導,那樣資訊接收比較平靜。電視新聞上的影像影響力大得驚人,心情和思緒一下子就被畫面帶著走。掙扎中的生命,逝去的生命,對下一秒或下半輩子都毫無頭緒的空洞眼神,家人幸運重聚的喜悅淚水...無一不觸動人心。傳說中的天府之國瞬間變成了人間煉獄,成為數十萬數百萬人的悲傷,自然生態的浩劫,影響擴散到世界。


黑道夫人跟我說過每次看到那種新聞他就會覺得很難過,尤其有些人為了救別人的命而犧牲自己的生病,他說他看了都會哭(嗯,他也是有眼淚的)。對於這類的災難新聞,除了救難隊員跟軍人很偉大之外,我總認為新聞記者們也是很偉大的在盡他們的工作職責,為了提供畫面給世人知道發生了什麼,到底災情有多慘重,災難現場如何震撼,他們也是冒了生命的危險站在那個地方為遠在災區之外的人們做整理做報導拍攝畫面,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會感謝這些記者和攝影師。他們大可不必投入自己的生命深入危險,甚至連接下來會不會有第二波的災難都不知道的災區,他們可以當場辭職不幹可以拍桌走人-尤其是國外的記者-但他們選擇盡守自己的社會責任。每到了災難新聞,淹水的新聞記者要下水的下水,土石流山崩的新聞他們要上山,警匪槍戰的現場他們要留守,SARS時大家避開醫院唯恐不急,他們卻駐守在那裡。他們不見得受到保護,不見得深入山區時有頭盔,槍戰現場不見得有防彈背心可穿,他們沒有隔離衣可以穿,又有多少人注意到災民撤退時記者們的路線卻是相反的。緬甸暴動被無辜射殺的日本記者在生命結束的前一刻還倒在地上捕捉新聞畫面;幾年前台視(印象中好像是)的攝影記者為了拍攝困在洶湧河水中的民眾反倒自己溺斃,即使河水已經超過自已的口鼻仍然把攝影機高舉過頭,多少人會appreciate他們的付出? 搞不好大家其實覺得兩三天都在看同樣的新聞反而覺得被疲勞轟炸覺得煩。其實我自己以前也從沒發現這些背後的故事,一直到我看了松嶋菜菜子和福山雅治演的美女或野獸。


這類新聞出現的時候,就會看到社會的現實,昨天中共國台辦的發言人發表感謝詞的時候,真是令人不爽。這時候什麼話都說得很好聽,對台灣的尖銳和咄咄逼人全部消失,血濃於水都說得出來。發言人,這樣很噁心。


國外的災難新聞也常讓我覺得生氣,這次台塑企業捐一億人民幣,鴻海集團捐六千萬人民幣,大潤發公司捐五千萬,還有很多大企業公司跟個人都捐了上千萬上百萬人民幣賑災,其實我看了有一點點的賭濫。之前也是,響應南亞海嘯的時候大家都大手筆的捐錢,但是平時的這些人在哪裡? 台灣自己人民需要幫助的時候他們又在哪裡? 不是說那些國外的災民生命不重要不可憐或比我們自身台灣人廉價,只是我不太能理解為什麼這些有錢人只會在重大災難的時候才會出來大筆大筆捐款,平時沒災難的時候都沒聽到什麼公益消息(郭董是常常有在捐錢啦)。想想看,一億人民幣等於四億台幣,捐一次有多少孩童可以吃多少年的營養午餐? 多少受虐兒受到照顧? 多少孤兒院的兒童得到溫飽? 台灣自己本身有多少的貧民在等待幫助,將近十年的921震災完全恢復了嗎? 又還有多資助兒等待社會大眾的認養? 當然,比起世界上其他地方可憐的人們,也許這些都不算什麼,愛也不應該是狹隘侷限的。只是我常常想,如果自己的家園自己的國家都無法受到完整的照料和關愛,在世界各地捐再多錢做得再有名聲,在國外再漂亮風光又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