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敢不敢撼動這個宇宙?
                                         ---T.S. Eliot, The Love Song of J. Alfred Prufruck  




九年級的英文課老師Ms. Kurtz開出了一本叫的書
那時候我十五歲,在美國的第二年,一切雖然都上了軌道但還是很討厭唸英文,不管是課本還是小說
升上高中就開始擔心英文課,要寫作業寫報告唸小說...怕得要死
但是這本書打開了另外一個世界,我開始接受看英文小說,願意看英文的讀物
大一個時候在Intro of Mass Comm的課本裡赫然發現,原來他以前是禁書!!!


在圖書館看到巧克力戰爭二話不說就借回家重看一次
大綱還記得,但是很多細節都忘光了
其實這本書對當時的我是很震撼的
光憑一句do i dare
disturb the universe,就夠了


故事是一個freshman接受了學校中擁有強大勢力的地下組織派給的任務拒絕學校義賣的巧克力
任務期限過後他還是拒絕
最後引發了地下組織跟學校老師及同學的夾擊



一本薄薄的書,深綠到接近黑的綠色的書皮,圖片是一個橄欖球員手上拿著頭盔站在球杆的影子旁
光看封面就覺得沉重
Ms. Kurtz從這本書裡探討了很多事情
個體,群體,社會,父母,師長,青少年,成人等...
這和國中的上課方式不太一樣,我也因此學會了如何思考


第一個衝擊,敢不敢做自己,敢不敢不顧一切忠於自己?
敢不敢像Jerry一樣面對所有的精神跟心裡還有肉體的壓力還決定奮不顧身的要做自己?
能不能像他一樣相信自己對抗守夜會跟雷恩修士跟一切的腐敗和噁心的世界
其實Jerry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人,甚至可能是會被拿來嘲弄的對象
但是他夠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所做的事情,相信自己是對的---即使與全世界為敵
到現在我還不知道有沒有他那樣的勇氣
我猜,或許我比較像羅花生


"你已經錯過這個世界上很多事情了,千萬別再加上這輛公車"
一個流浪漢對Jerry說
會不會在我像Jerry傻傻的做著日復一日的事情的時候,也錯過了世界上很多的事情了?
那些事情重要嗎? 還是不重要?
不過,我連我錯過甚麼都不知道




那年之前的暑假剛看過藍色大門,看完後孟克柔那句"以後我們會變成甚麼樣的大人呢?"正和這本書的內容對撞
我害怕自己變成書裡頭的大人
害怕變成Jerry那個只有工作跟回家睡覺的藥師爸爸
死了妻子,跟兒子沒話講,當不成夢想的醫生,乾癟的人生
害怕變成某個小人物的爸媽,過著枯燥沒有意義的日子
害怕變成醜陋的雷恩修士,煽動,下流,自以為是
我終將會變成甚麼樣的大人呢? 
藍色大門跟巧克力戰爭時常提醒著我不要變成討人厭的大人,更不可以變成自己討厭的大人


Ms. Kurtz問,你們想過怎麼樣的人生呢?
四年高中唸玩又是四年的大學然後工作?
That's boring, she mocked.
有人說要當醫生,四年高中唸完唸八年醫學院然後當醫生?
That's old, she said.
有人說要當老師
Like me? Baby sitting twenty kids at the same time and getting low pay? She asked.
藉由他的問題來反問我們自己
到底要過甚麼樣的人生?

Ms. Kurtz說他曾經有一個學生利用打工的錢決定要在高中畢業那年跟著一個搖滾band tour
一整年,在進入大學前空掉一整年,就是跟著自己喜歡的band巡迴整個美國

能說甚麼? 就是酷
我能這這樣嗎? 我也敢這樣嗎?




巧克力戰爭的問題依舊追問著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