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唸越久越覺得老師對學生是個很關鍵的腳色
成績的生死跟腦子裡會裝什麼東西跟看世界的方法都由他們來決定


有的老師肚子裡有東西但是就是拿不出來,拿出來的東西又零零散散,學生學習的過程不斷爭札,學期結束到底從中學到多少很難說
這是我的broadcast老師,我不想看到他被fire但是我希望學校可以找到一個會教書的老師,畢竟broadcast只有他一個人教學生毫無選擇,就像玩俄羅斯輪盤的手槍全部都上了子彈一樣,死了應該,沒死是你命大

有的老師我不確定他肚子裡沒有東西,因為他不寫筆記也不發重點提要,上課就是用他的輕聲細語一直講話講話講話,學生聽不聽得見也不知道,有時候甚至一直講自己覺得很好笑的事情一直笑但是全場安竟因為沒人聽得見他說話,而且到了學期末還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學到東西
這是我的history of cinema and media culture老師 ,學生下課後只想一股勁往外衝,不要再看到他一眼

有的老師幽默風氣上課輕鬆又開心但是非常嚴格,作業的回覆都是犀利又直接毫不留情面的批評指教與糾正,常常讓你頭皮發麻,看到成績不是當掉是C+的時候讓你想痛哭又跪在地上感謝上天,覺得自己能夠存活下來好比阿甘只因屁股中彈就可以退役回家一樣
這是我的news writing and reporting老師,系上出了名的惡魔,每學期都有一票無辜的少男少女在下課後愁眉苦臉,甚至相擁抱頭痛哭(我沒在誇張),但是之後回想你會很感謝他為你打下的基礎

有的老師明明上了大一生的討論課程,但是只要學生提出跟他不一樣的想法就被否定,而且還一直說他的研究生都很棒很厲害可以懂他的想法,為什麼這堆大一學生都聽不懂
這我的freshmen seminar老師,學期末寫評鑑的時候大家卯起來飆

八啦八啦...過去三年遇過各式各樣的老師,學著跟他們對抗也學著搞懂他們的脾氣生存
可是今年我遇到一個很不一樣的老師,真的很不一樣,就是我的photojournalism老師Mike

七十多歲的人,每次看到都有不一樣的領帶,每次都很妙,有可以出席議會的正式領帶也有像Star Treck人物頭像逗趣的領愛
他真的是對攝影跟他自己過去的攝影師工作充滿熱情
已經離開報社的他偶爾還會接接case,有一次他下課的時候很興奮的跟我們說他照片被登了!! 他的名字在頭版!!!
他的眉眼露出的那股快樂就像是二十出頭的菜鳥第一次被報社登黑白照片一樣

他常常講自己感動的拍照故事,是個很願意分享emotion的人
有一次他講他去拍小學生的照片,一個五歲的小男孩跑過去跟他說
"先生先生! 你不能拍我的照片,如果我爸爸在別的地方看到我的照片他會來殺了我跟我媽媽"
講著講著就哭了
還有一次是放一片關於戰地記者的DVD,片中的主角是他在報社的攝影同事,看著看著最後他也哭了,作結尾的時候眼淚還真的掉了出來
沒看過老師在學生面前因為太感動所以哭了...幾乎都是學生被老師弄哭啊(看看上面的那個例子一一")
他也說他不覺得她是我們的老師,反而比較像peer

我們交出去的作業都是用筆名,所以上課集體評論的時候大家(包括Mike)可以很誠實的說自己對每一張照片的感覺
大家可以看彼此的照片討論,撞擊不同的想法,間接影響大家之後的拍照的技巧跟方式
Mike有自己的看法但是對大家的意見很open
後期他對我們的要求越來越高,但因為這樣所以大家才會越來越好吧,其實到現在我們都可以看見彼此的成長

跟其他老師不同的是,Mike真的一天到晚都在鼓勵我們都不停歇
每次放厲害攝影家的影片都惠婷閜來跟我們說,這個人也是我們學校畢業的,曾經坐在這個教室裡面,你們也可以跟他一樣
說他自己的經歷,或是他的學生的經歷,跟我們說,這些照片我們都可以拍得到(怎麼可能=..=),只要相信自己一直往前走就會走到
有比賽或是任何機會他都會鼓勵我們去參加,即使我們是這麼的嫩哪...囧rz
只要問他你覺得可以怎樣怎樣怎樣嗎?
他都會說SURE!!!! Of Course!!!
一整個非常positive而且encouraging
照片有問題問他怎麼調整希望他給點意見,他都會跟我說you are awesome!!! you're doing great!!! this is perfect!!! these photos are so nice!!!
有天他看了我拍的體育照片跟我說you know, you can land a job in this field
我不太確定他說的是不是真的,我也不知道我的技術是不是真的有想他說的一半,但是有人鼓勵聽了總是開心的

昨天給他聽我的final project sound slide的聲音檔,上星期已經給他聽過rough cut,他給了點建議修了一下
他聽了跟我說可以開始修照片了
哇呼! 好棒,為了讓整個story可以很流暢的講完,我剪接了好久,嘗試各種排列,撿了我快一個月,終於完成了聲音檔!
最後他又跟我說you are awesome!
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每次都跟大家講這一句啦,但是聽了的覺得好棒喔,我的努力有人看到了耶!
雖然不知道是不是真心的,但是會覺得至少別人聽到了有給一個正面的評價,這一個月沒有做白工啊!!!

後來他轉過身來跟我說,你知道嗎,你可以去做廣播
囧rz........
廣播...我認真覺得自己的聲音很好笑
之前做package要錄音的時候就覺得媽的我的聲音怎麼會這麼靠北,同學的聲音都好好聽好舒服,覺得自己很丟臉
上次做Twins的廣播新聞的時候也覺得,我這輩子是不是不能當電子媒體啊?! 媽的,好噁心的聲音啊!!!
我跟Mike說真的嗎? 我覺得我沒有那個聲音
Mike叫我不要想那麼多
真的嗎? 他講的都不是在客套嗎?



老師都會鼓勵學生,像Mike這麼熱情又喜歡鼓勵學生的老師我還是第一次看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