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是跟阿德借的
右下角的"假幽默 真低級"就是他的網誌
http://www.wretch.cc/blog/baronlee5&article_id=7488178

星期六晚上,當許瑋倫還在急救時新聞突然出現一個最新消息-楊傳廣逝世,享年七十四歲,播放簡短的黑白影片,很短,最多不到十秒鐘。在我睡覺前各家新聞都只有簡短的訊息。星期日中午起床看到yahoo的大頭條是許瑋倫的消息,楊傳廣的放在她下面,還沒有照片。

打開MSN,四個人在線上,有一個狀態放的是許瑋倫,一個是狀態永遠放情歌的女人,一個是狀態總和動漫電動有關的宅男,另外一個是這輩子只放他名字的傢伙。到了台灣的白天,更多人上線,大多都和許瑋倫有關,但從頭到尾沒有人提到楊傳廣。WHY?這不能只說是因為許瑋倫是明星,是個正妹,大家只顧年輕貌美的偶像藝人不甩鐵人。

首先,許瑋倫和楊傳廣兩則新聞時效性的比較就不同,楊傳廣的消息傳來時已經是個"逝世"的新聞,算"較前"的新聞,但許瑋倫當時還在搶救,她還活著,新聞當然比較大。

還有區域性的落差。楊傳廣病逝美國,沒有畫面無法現場連線,只有一條消息,還是無法更新的消息。而許瑋倫在苗栗出車禍送到台中的醫院,是不是離媒體和觀眾更接近?她的新聞隨時都有更新的可能,情況好或情況糟都是更新。就算沒得到更新也有她的親人和明星朋友可以採訪,但記者無法即時採訪到楊傳廣的家人。

再來年代很重要。楊傳廣當年拿下我國第一面奧運銀牌,華人第一,破了許多紀錄至今仍無人能破。晚年也培養人才,投身政治,最後病痛纏身腦中風病逝。他的確是個傳奇,可是,問題是多少人認識他?對我來說他是偉大的,他甚至屌過最愛耍屌的中華男籃和最有人氣的成棒隊。會認識他是怎麼回事我也忘了,大概是從課文電視或我爸媽。就算是放在課本裡也是體育課本,照片還黑白的,有多少學生會去翻體育課本?
他太傳奇了!可是傳奇的太久遠,和我年紀相同的人都不見得認識,比我小的更難說。連在電視新聞上幾乎都沒見過他,搞不好走在路上看到還會覺得他不過是個路人老頭。
前天我在許瑋倫yahoo的部落格上看到有個人留言"我從八歲喜歡你到現在十三歲......" 。傻眼,這孩子真跟得上時代。對一個十三歲的人來說他認識許瑋倫五年,楊傳廣他可能根本不認識。現在偶像劇佔去台灣戲劇的一大半,許瑋倫又是一線偶像劇演員,總會特別受到大眾族群的關注。但這並不代表她很偉大,而楊傳廣毫無疑問是偉大的。

電視新聞和報紙也是有觀眾和讀者的,他們也要賺錢,許瑋倫的新聞當然比較有賣點。不能怪媒體不能怪大家只對一個正妹的離開哀傷,只能說楊傳廣離現代人太久遠,記得他的人太少,就像福特過世的新聞和海珊的新聞篇幅落差是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