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在我剛看到中央公園的Cleopatra's Needle的時候我並沒有太大的感覺,很像普通的一個石碑

I mean,比起那些木乃伊被放在Metropolitan Museum真空的玻璃箱裡,這個聳立在中央公園完全開放式的埃及豔后紀念碑就很像台灣八景之一的鵝鸞鼻紀念碑

但是一看紀 念碑下頭的說明我傻住了

這個紀念碑居然建於西元前一千五百年,並在西元1880年從埃及運到美國來。上面那些文字是真真實實的古埃及文,是西元一千五百年前的古埃及人刻上 去的,也就是說,這個紀念碑它存在了三千五百多年,它居然這麼赤裸裸的站在我面前。

也許聽起來非常矯情,但是我看著被風化 的碑文當下非常的感動。這麼一個見證了古文明以及現代文明跟一切歷史的東西就這麼直接的擺在我眼前,我跟它處在同一個時空,share了這個moment 的空氣跟灰塵,然後,如果沒有意外,等我掛了幾個世紀之後,它還會繼續站在這裡。而且我完全不能想像這個重兩百四十噸,高六十八呎十吋的紀念碑是如何被那 個年代的人們搬運跟立起。

也不禁對這樣的一件物品被careless的照顧感到驚訝。那些博物館裡的達文西名畫不准用閃光 燈照,Alexander McQueen的服裝展覽甚至不能使用相機或攝影機,可能還有紅外線防盜系統保護著。而這個存在得比耶穌早,比聖經久的石碑居然沒有用玻璃罩把它罩住,也 沒有警衛看管,就放在公園裡頭給風吹,給日曬,給雪擦過,也難怪上面的碑文都給磨掉,底座也被侵蝕了。多不堪,還說是埃及跟美國有好的證明呢,什麼保護都 沒有,就一個微不足道的護欄擋著遊客,這樣算什麼? 林肯紀念堂裡頭的林肯像還有遮風避雨的屋頂咧!


面對著穿經歷過多少時 空交替的紀念碑,我真的很想跟它說: I'm humble before th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