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Electronice Production的作業開拍了
我們只是個四人小組又是各自有很多事情要忙碌的死學生,前置作業準備了快要一個月
作業是要自己去想一個TV Show(像Friends或是Sex and The City那樣的show)出來拍tease跟title sequence
一個最多一分半的tease跟四十五秒到一分鐘的title sequence我們準備了將近一個月
這還只是前置作業


星期六早上八點半要到拍攝地點,前一天去看Shutter Island吃個飯回177玩耍一下一點才睡
雞眼阿銀房間很冷我開了暖氣睡到半夜卻變得快要熱死我,再加上害怕遲到我幾乎每個小時醒來一次瞪大眼睛看鬧鐘確定時間
完全就沒睡好
定好七點五十分的鬧鐘還沒響李太太七點四十五分就先打來叫我起床
事實上,我七點半就先嚇醒了一次
把自己搞成這樣,頭很痛


八點半準時到地點開始set up
四人小組的角色分配是: 導演,攝影/燈光,音效,監製/剪接
本來以為音效應該很簡單,結果不然,他好複雜Orz
麥克風要接混音器,混音氣要調整要揹在身上還要連接到攝影機,攝影機也要調整
說起來好像很簡單,但是現場收音一個步驟做錯就準備回去重拍,這也是我前一天晚上一直睡不好的原因
老師之前就說幾乎每個學期都會有一組人把混音器沒弄好被迫重拍,我不希望那個人是我,所以非常緊張(敲木桌)


計畫九點要把所有的東西都set up好開始拍,事實上九點東西還沒弄好,進度delay
我們的show是關於radio show,所以拍攝地點是學校廣播電台的一間錄音室
本來我可以站著輕鬆收音,結果DJ麥克風頭上正好是通風口,變成我全程要趴在地上收音
腿很酸手很酸頭很痛,我還要盯著混音器上的meter音量有沒有爆掉

大家大概以為一個十秒鐘的take最多拍三次只要三十秒就可以完成
錯!!!
一個十秒鐘的take大概要花十到十五分鐘調整燈光攝影機還有反射板跟麥克風的位置,rehearsal至少三次調整音量調整進光量還有演員的調整
有時候要rehearsal到五次

九點到十二點,拍了三個小時進度大落後,可是只差一點點了,就一點點了,再給我們兩個小時就可以全部拍完
但是我們只跟電台借了三個小時的時間,兩個半小時電台的人就跑過來說我們十二點一定要清空,他們緊接下來要用來製作,我們非閃不可
加上導演有事一定要離開...所以我們就東西款款回家了
(結果十二點十分左右回去找麥克風的盒子那個房間黑漆漆根本沒人用="=)
三個小時,我們通通累得像狗一樣,tease沒拍完,title sequence的東西也沒拍完
今天又再去拍兩個小時
兩個小時拍的東西是title sequence用的個人介紹,平均一個人在title sequence只會出現三到五秒鐘的時間,我們今天拍了四個人
換句話說拍了兩個小時,到時候剪出來只有大約二十秒
今天拍完大概還要拍一個小時才能真正殺青
星期六拍完後我跟攝影兩個人邊收器具邊感嘆,拍電影為什麼這麼辛苦

回到家我徹底的睡死,手機響了沒聽到,簡訊來了也沒聽到
只給自己兩個小時的時間睡覺,鬧鐘響了我還故意從床上搬到沙發上開電視讓自己不要睡著
結果我還是賴在沙發上多睡了一個小時才真正的清醒

聽起來很誇張,但是這就是拍電影的reality
像我們這種小作業呈現的東西前後加起來大概兩分半,拍攝時間大概抓六個小時
這六個小時之中真正花時間在"拍"東西不到三個小時,大部分的時間其實都在set up
攝影機要調角度要對白要找shot
燈光要打key light,back light,fill light,必要的時候還要打個kicker或是補光板把陰影打亮
錄音師要調tone,tone不對就重拍等死,特別的音效還要另外錄製
要把場景佈好,把道具擺好,導演要導戲,演員要練習
經過這些程序才真正按下錄影鍵
拍完之後又還有不知道多少個小時的後製作業
同一場戲要把好幾個take裡頭最好的東西挑出來剪接,要上特效,還要補音效,要上字上音樂
短短兩分半鐘的東西大概要花我們一個月以上的時間完成

當然,這是因為我們都是學生不是專業的人,對很多東西都沒有經驗也不完全能掌控很多儀器要花比較多的時間
可是換個角度想專業的電影人拍攝
他們的過程也是一樣的,很長很長的前置作業,做功課,做research,寫劇本改劇本重寫劇本重改劇本再重寫劇本再重改劇本...
橋演員,橋時間這些都算簡單
導演跟攝影師跟錄音師跟副導演跟製作人跟製作助理跟服裝設計跟場景設計跟燈光師跟哩哩雜雜上上下下前前後後大大小小的人物通通要了解製作都要溝通好,不然到場之後就是你亂我亂大家一起亂等著不要拍
是個很浩大的工程,光是箝制作業可能就要花上一年的準備時間
拍攝的過程更浩大,那是一群人可能早上五點開拍四點要到班,拍到深夜十一二點才收工,也許在片廠睡一下又要起來繼續拍,日以繼夜的拍,可能拍到爆肝眼睛爆血絲
拍完回去看帶看到瞎,剪帶剪到手指抽筋,導演跟剪接師討論再討論,修過再重修才完成的東西
Apocalypse的剪接師說他們當初平均一天只剪出1.47秒
這只是剪接,還要上音效上背景音樂上口白等等的後製作業
經過這些過程一部電影才能上映




星期六收工後又餓又累又頭痛,走在Washington Bridge上看著融完冰的Mississippis River曬著三十度的溫暖太陽
我想
他媽的看盜版買盜版下載BT的人最好眼睛全部爛光光

一群小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