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來的第二天跟楊小花去看了這部片
預告剪得非常精彩,所以我們倆算是擠出了時間去看他

小時候老在那附近晃阿晃的,居然是第一次進去台北光點看電影咧!
買完票找不到放映廳,超糗的XD
而且我們比較晚進場,工作人員還從放映室出來幫我們撕票
偷偷瞄到正在跑的"film",第一次看到轉動的film,有一種感動
尤其是在這個年代,因為成本跟器材入手的關係,越來越多人都用digital的方式拍片,越來越多的戲院也跟著全面數位化
Film Studies的課大家都在討論"Film"何時會消失,將來有人知道film嗎?有人知道底片嗎?

Anyway,台北星期天
我覺得這部片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利用兩個菲律賓勞工班沙發的故事,用他們的觀點來看台北人跟台北這個城市
很妙的主題,很值得探討的社會小角落小事情,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可以看出我們平時生活的荒謬,很誠實的荒謬

小孩管自己的小家庭管不好,年邁又行動不便的老人全託由傭人照顧,星期一到日
結果老人家雖然住家裡,但是唯一會跟他說話的人去那個中文不太好的傭人,陪他散步的是傭人,安排他吃飯睡覺的也是傭人,和親人完全沒有一點互動
這是裡頭我覺得最不舒服的點,我想起幾年前有新聞報說老翁過世時沒留給兒孫一毛錢,全把錢過給照顧他的傭人
誰才是你的親人,誰才是你在乎的人? 等你老了,你又希望誰來陪伴你?

其他的枝微末節更是笑中又讓人想好好反省
有電玩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遠離
有傭人讓家庭成員之間的角色變得詭異
有價值觀怪異的台北人
有不求事實跟求證只求live和獨家的媒體
有台灣人對外勞的歧視與先入為主的觀念跟偏見

說真的,看完還覺得有點慚愧
這是一個更認識外勞也認識自己的機會
嘿,這是我們現代人的生活文化阿,we live in this society!
仔細看,裡面有各種人,你有我

內容值得觀賞的一部片
但若說到運鏡手法跟一些劇情架構,就沒這麼高分
故事後半段流暢度不夠,有些cut讓人摸不著頭緒,也不合劇情走向跟情裡
這是導演的第一部長片,能夠做到這樣我相信導演接下來的故事會更好
許多大導演都說第一部總是在任何資源都沒有的情況下用盡全力生出來,但那都是進步的起點
我相信的,因為連我們拍作業都是從最快最短也是最基本的錯誤中學習
還蠻期待這位華僑導演的下一部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