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去訪問一位老華僑,真的很老,今年已經八十六歲
身體還很硬朗,有時候還去他之前的餐館找點事情做,而且耳朵還有眼睛都很好,很健康的老人家

他父親是十九世紀末移民出來的台山人,也是Minnesota/Dakota一帶的第一批華人移民,他自己也是第一代華裔美人
他的故事好精采
1924年在Fargo, North Dakota出生,這位老華僑生長在Great Depression的年代,他說他小時候只有兩件衣服,手肘上都破了洞要補,他還要在鞋子裡穿厚紙板,因為鞋子上也都是洞
在Fargo那地方冬天零下四十度華氏是常有的事,而他們要走七八條街去上學
他說,那是一個非常貧窮的年代啊,你們不會相信的,你們不會相信的...我知道我們很窮很冷,但是我一點也不介意,我那時候還是個小孩

那時候移民的華人大多都常常回中國,為了要把錢帶回去改善家裡的環境
這位老華僑就說,他大約四年級的時候舉家搬回到老家台山,三個月後父親便過世
我想老華僑的父親想的大概就是落葉歸根這四個字
在台山他們家也起了房子,他全家在那裡住了好幾年一直到1937年蘆溝橋事變,他媽媽把他送回Fargo

回到Fargo他開始上學,也在餐廳打雜賺點錢
他說那時候洗碗洗一個月賺三十塊,廚師炒菜炒一個月也只賺五十塊,有一年夏天他一天工作十六個小時賺得了七十塊他覺得那真是天大的一筆錢
1943年他正在唸高三就被美國政府徵兵去打二次世界大戰
他待的是坦克車部隊,整個company就他一個中國人,但是我看他大概是company裡唯一的東方人
他說其實在西岸的基地也是有遇到過一些中國人,不多,但還是有一些
老華僑當了三年兵,一年受訓,兩年在關島菲律賓夏威夷等等的太平洋島上跑來跑去(Island Hopping?)
坦克車部隊要第一個登陸,他說,很慘很慘啊...很慘的...
他說當兵一個月領五十塊錢,但是七塊要扣起來繳保險,他說話的樣子很像是覺得這保險扣太多了,很不公平
但我也不好意思問怕打斷他年老好不容易組合起來的思路
他說日本宣佈投降的時候他的部隊在菲律賓,當下全部的人都趕到到東京灣參加投降典禮,後來又跑了一些地方,然後他就回到美國來

回來之後老華僑繼續在Fargo接收他爸爸投資的餐館的股份
但是一個餐館八個合夥人根本收不到什麼營利,所以他和另外一個也是剛從二戰回來的年輕合夥人決定一起出來自己開餐館
之後他改去幫另外一個人的餐館做事,那個老闆後來帶著他搬到了St. Paul開餐館
兩年後,他在Roseville 開了自己的餐館
過了幾年他跟另外兩個合夥人買下了一個中國雜貨店,現在這家雜貨店是雙城最大規模的中國超市之一的United Noodle聯合超市
八十歲左右他就把他United Noodle的股份給賣了,因為他說,到了他這個年紀也不想管這麼多了

現在他的生活就是偶爾到他在Roseville開的餐館幫忙做點事
他已經不是那裡的老闆了,也許領點股份紅利,但這間餐館已經賣給別人了
他只是在那裡偶爾做個派什麼的
他說他不是個很好的生意人,他喜歡工作,但餐廳的管理階層不該要親自去做工的,好的老闆會說他犯了很多行規

那天老華僑說了很多故事,有些鬆散,但是很有趣
最妙的是我看到他訪問到一半突然叫我暫停,因為他要用他的哀鳳看股票
一位年近九十歲的老人家左手拿著哀鳳,右手在螢幕上滑阿滑得看股票還不用戴老花眼鏡嘴裡還對股市走向念念有詞
那畫面好妙好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