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金華的那段時間訓導主任一直都是苑主任,標準的體型,聲音宏亮、中氣十足、永遠穿著襯衫和西裝褲,再配上他的招牌禿頭,那是我對他的印象。

苑主任的全名叫苑志超,帥氣又氣派的名字,一聽就先被名字嚇到,只是苑(ㄩㄢˋ)不是大姓,不像趙錢孫李常常出現人人都會唸。那時候才剛從國小畢業會唸苑的人不多,連我會知道都是因為路邊的某個扛棒上出現過我才知道。我們班上有個妙人叫土雞,她真的是我見過最妙的人!
國中有一課和國父有關,國父是東莞縣人。大家開玩笑說主任姓莞,有鎮子天天鬧,久了之後大家也都忘記開過這樣的玩笑,但土雞不但記得,還信得很虔誠!!!有天她正色地糾正我們”主任叫ㄍㄨㄢˇ志超啦!”

在金華附近有個數學補習名師姓何,大安區的國中生很愛給他補,大家都叫他何禿,明明廣告和講義上都打”何老師數學”,但他就是叫何禿。我們班一年期有去補何禿的只有薯餅和某邱姓女同學,邱同學本來叫小鬼,自從被揭發補何禿之後她就變成邱禿,甩也甩不掉而且越看越禿!之後這股禿風也不知不覺吹了起來,不管真禿假禿每個人都可以禿一下。從國一開始我們就說苑主任是她爸,”ㄟ禿~ 妳爸,還不打招呼。””禿子~ 叫妳爸鬆一點啦!””邱禿苑禿一家親~”後來太多人叫他苑禿我決定在七班我們要叫他小光光。在這以小段故事之後還有一個不為人知的謎,那就是~ 何禿到底叫什麼?

小光光很神秘,我覺得他是個謎,有聽過一個傳說他從前是個打籃球的,還是個國手!到現在我還不知道到底那只是傳說還是真的,我只看過他在操場上和學生打過球,還有去年鄭教練坐球監的時候是他代替教練職位。據說他沒結婚還吃素!他那個年紀禿頭我可以理解,但是沒結婚也不吃肉真是嚇到我,那時已經是國二上去過兩天一夜的露營校外教學,我會如此驚訝是懷疑他在我們烤肉時吃什麼?靜坐念佛?那他一定是便衣和尚,連戒疤都化妝擦亮光淒蓋住了,好臥底!

主任最神奇的地方不是他的頭,是他的記憶力,他的腦袋不知道是用幾GB記憶卡組成的,真不像是人腦,如果是,肯定佛祖有在晚上告訴他秘密!他的記憶力簡直是特一功能,從我還沒進金華就見識過。我媽有一個同事的女兒唸金華,她爸媽出國完前託我媽到學校確定她有上學,結果我媽一到訓導處才報上名字小光光就說”X年X班學號XXXXXX,家住景美還常常遲到。”
聽的時候我只以為那是baby姊姊和小光光太熟了才會被逮到,但是後來我才知道不是這樣滴…
二年級時我是糾察隊要站大門口登記服裝儀容不整,過了七點半就要登記遲到名單,每次遲到的人還在大門外小光光就開始報學號和姓名。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學姊遲到很久,人還在門外看到主任就被嚇到不敢進門,人在十公尺以外的主任開始說了”XXX,妳又遲到了,家住金華街XXX巷X弄X號。妳穿那什麼鞋子,回去換了再來!”
“可是…我家很遠…”
“少來!金華街XXX巷X弄X號就隔兩條街,快去換了再來。”
學姊真的摸摸鼻子回家換了再來…=口=
從那刻起我就知道千萬別在主任面前惹事,要也是暗地裡來一一 不然到時候就會像發哥在監獄風雲裡一樣,由其他和班導交情匪淺,抓到就有趣了。

小光光人不兇但有威嚴,大家都怕他,就連說笑話都一副正經八百的模樣。記得冬天大家都不喜歡紮制服,全把襯衫晾在外面,不然就加件外套遮著,等生教和主任路過再紮進去或往內摺。有一次他從一年級二樓的走廊開頭一路走過來,七班在倒數第二班,看到我們班男生一群人慌慌張張跑進教室紮衣服,剩下沒紮的女生就知道要趕快摺起來。我才剛把衣服摺好外套拉好主任就走進來抓人,好死不死全紮完了剩人妖紘紮到一半,還有一半露在外面。小光光默默的走向人妖紅幫他把剩下的紮好,就像充滿愛心的爸爸幫第一天上小學的兒子紮衣服一樣。紮好,很整齊,很挺,主任還不忘打歪紘的屁股一下,打完還一聲不想的走人,在場的人全快笑啪了,好好的一個國中生搞得像個小學生一樣還被打屁股,噗~ 算人妖紘賺到!

畢業那年我還有回學校兩次,畢業典禮前一天我還有找他合照,校長不合照沒關係,主任一定要!其實我和小光光並不熟,我們班也沒有人跟他很熟,除了籃球隊的大黑鍋和那個莫名磁鐵羅肥以外其他人都跟他沒有任何交情,只記得他就像是金華的招牌,連張校長都無法打破那堅固的印象。

去年公視到金華美其名拍紀錄片,但運用惡劣的手段剪接和誤導之後爆出了負面的新聞,出來面對媒體記者和一切的都是苑主任,出來和杜老頭及公視、蘋果嗆聲的也是他。主任不會亂找人嗆聲的,他一定站得住腳,更何況他根本沒有錯更是理直氣壯的應對媒體。校長呢?我一直很好奇新校長呢?總覺得主任就像箭靶一樣被媒體胡亂的射,這讓我很難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在記者咄咄逼人問他說為什麼不讓學生抹髮膠時他說”學校規定不能抹髮膠,如果教育部說可以請他們送公文來。”
在蘋果看到那一句的時候我彷彿可以看到主任的臉和他說話的一貫模樣,我知道,主任還是當一片銅牆在罩著金華。

今年暑假回到金華一次過,碰巧遇上主任和他聊了幾句,跟他說我是以前盧老師七班的,他竟然開始閒聊了起來…還說剛在門口碰上了你們那屆某班的XXX炫燿說和多少女生發生過關係~ 臭屁…等等的,那時候我和劉胖站在那邊憨笑不知道要說什麼。那時候我沒有想到主任要離開,雖然從國三就已經有傳說,但過了這些年我一直以為主任會一直做下去,尤其是在發生了去年那件事情之後,我總相信他會留下來。
昨天,羅肥在留言中告訴我小光光不在了,我一時竟無法做任何反應,不敢相信小光光不幹了,真的不幹了!明明暑假還在學校見過的啊!怎麼會呢?有一種莫名的失落感。就像羅肥說的,沒有小光光的金華感覺都不像金華了…


pic. 找不到小光光的照片只好找他女兒來代父從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