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專訊】外國有金草莓爛片獎,香港有傳媒也搞了金話梅電影選舉。香港爛片是否真的那麼多?

有真正留意港片走勢而不人云亦云的觀眾應該同意爛片其實少了。

當港片年產二、三百部時,爛片比例其實很多,只是片多,大部分爛片可能連上畫的機會也沒有,觀眾在戲院看不到,也沒買影碟,所以沒有接觸。產量減少,戲院沒片放,倉底的也拿出來,爛片出山,在港片勢弱時,感覺更不好。筆者認為爛片並非泛指那些低成本小卡士的攝期片。觀眾對這些片根本沒有期望,也不會太失望,上畫的宣傳及姿態已告訴大家別抱太大期望,不好看是早知的,不太難看反而有驚喜。

真正可以稱為爛片的,應是觀眾有期望,卡士不弱,資源也充足,但編、導、演皆交不出貨的。

輕輕鬆鬆、胡胡鬧鬧的還好,用盡吃奶力也爛的,則「藝高一籌」。

刻意搞笑但觀眾吱也不笑或只能發出苦笑的,當然可以稱霸。

認認真真地製作,演員落力演出,票房不好,娛樂性低,看得出編、導、演都不欺場,怎麼也不算爛片。

製作費低,資源不足,製作粗疏的,在今時今日的市道,值得原諒。

「爛片」一詞今日已被濫用,觀眾動不動就認為電影很爛,是社會風氣導致批評文化出現,大家以挑出壞處為榮,不懂欣賞別人的優點。一部娛樂性不高的悶片,可能有不少值得欣賞的地方,如美術、攝影、配樂、剪接和音效。

香港有不少演技精湛的綠葉演員,在一些低成本電影中,發揮很大作用。

一張戲票的價錢,不是只用來看明星和故事的。

郭繾澂



====================================================

其實我也常在想,到底怎樣的片叫爛片?

cult片在大部分人眼中算是爛片,可是偏偏他又是一部cult片

他的標準到底在哪裡呢?

如果一部cult片惡搞的不好就淪落叫爛片,如果他惡搞的好就被捧成經典

這不是也挺奇怪的嗎?

像我弟常對著我借回來的片子講爛片,我不能說每部片都一定很完美

但是每部片多多少少都有直得稱讚的地方吧?

就連伍迪艾倫都有人會不喜歡,又有誰的作品是完美的呢?

李安就沒有失敗過嗎?

我同意這位記者說的,"爛片"已經被大眾所濫用了

畢竟電影是很個人的,爛片的標準很難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