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Economic老師叫我們自己猜猜看美國出口入口前十大國家

Export Import
1. 加拿大 加拿大
2. 墨西哥 中國大陸
3. 日本 墨西哥
4. 中國大陸 日本
5. 英國 德國
6. 德國 英國
7. 南韓 南韓
8. 荷蘭 台灣
9. 法國 委內瑞拉
10. 台灣 法國

這是正確名單
好,我必須承認我在看到的時候有些驚訝
從出口國來說最驚訝的是德國和台灣
德國那個感覺不出來會有任何出口可言的地方...
他不像法國荷蘭英國靠海,他在內陸耶!
而且還是個除了出產車子和香腸出名以外其他我想不出特別可以和美國交流的國家
另外台灣,ㄜ,我想不到我們可以排到前十大美國出口國,入口國還排到第八名

其實在老師一開始叫我們列名單的時候就有同學講台灣
但是我不以為然,我想我們排不到那麼前面
想想,現在買到的衣服看一下標籤不是宏督拉斯就是越南
連泰國都比台灣還常出現
好一點的會看到香港韓國,但是那比看到大陸還少
近幾年球鞋不但看不到Made in USA連Made in Taiwan都少之又少
看到的不是大陸就是印尼
最常看到Made in Taiwan這個字樣的東西除了亞洲商店的食品之外就是毛線帽
這幾年我看到的毛線帽,Jordan系列十之八九都是台灣製造,這讓我看了很驕傲
上次我和奸巧人買的NIKE和ADIDAS的毛線帽也寫著Made in Taiwan
第一年剛到美國的時候我拼命找made in taiwan的產品
我第一個找到的東西是一個我想破頭都想不到的東西
夾鼠板......
而且還在板子上頭印著大大的(比我看過任何都大的mark)Made in Taiwan
這讓我不知道該喜還憂

說真的,同時出口國和入口國都有進榜讓我很訝異
我們贏過法國,荷蘭和委內瑞拉都只各進入一個榜
這些年台商移資大陸,國內經濟逐漸呈現空洞化
電子產品,電腦晶片一樣一樣走向大陸,我時常懷疑我們的能力,未來和環境
看到這個榜,其實我們還是有競爭力的
但現在支撐著我們經濟的電子科技工業一步一步往對岸走
過去輝煌過的紡織加工版圖被更低廉的泰國越南取代
接下來我們又要如何在這個世界站住腳?
The World is Flat
我們站在同一座擂台上競爭,我們要還會在這個十大榜上頭多久?
站住榜上的位置不是虛榮,不是搏版面
這間接代表了我們國家的經濟(但不代表民生阿,嘆)
我感到非常驕傲
但是未來呢?
要是我們失去競爭力,是不是就只能淪為一個靠觀光業發展的國家?



另外,老師在宣布出口排行榜的時候大家拼命猜
他說"是一個很小很小的國家"
我心想,不會是菲律賓吧=_=
他說台灣的時候我震了一下
但想想看我們在台灣買東西哪時候不是希望買到美國的產品
USA好像就是個證明一樣保證產品一定好用
把他們的商品看的跟什麼一樣好
連蜜蜂先生在超商就買的到的東西都可以在百貨公司設專櫃
接著老師說"一個小小的國家可以吃掉一個德克薩斯州"
我笑了,真爽

旁邊有同學說"我聽說那是一個state不是一個國家"
反正我也習慣了,很多人都以為台灣等於大陸或是台灣是大陸的一省
這些說太多也沒什麼意思,我也沒跟他們說什麼

近幾年台灣也還挺有知名度的
這我不得不謝謝陳總統
從那一顆子彈的故事之後台灣在國際間突然聲名大噪
每一次出訪都因為美國的關係上一次國際版面
去年還在時代雜誌年度十大醜聞拿到第五名
A級球隊呢...十大中只有兩則不是美國的新聞
他真的是為我們盡心盡力在拓展外交

我也不是想嗆他
但是他讓我們在國外的人很難開口很難做人
我要怎麼去跟人家解釋總統參選人被子彈打傷然後找了兩三年找不到兇手
連現場的子彈和槍口都不符合
請出了傳說中的神探李昌鈺也找不到解答
我要怎麼跟人家說,對,我們總統家庭確實被抓到內線交易和發票的"可能"
即使只是"可能"

到美國的第一年,跟人家說台灣他們都還不知道那是在哪裡
就算知道大概也是問問跟大陸的關係如何如何
好巧不巧爆發了SARS,東南亞疫區讓同學大概知道了地理位置
隔年的319,連學校老師都來向我關切
半年後的後續發展也不忘問我
連美國自己選舉有"作票"CNN也要提一下台灣
這認我很難堪
還好老師沒有問我現在319如何,我要是跟他說沒有下文
外國人會怎麼看這樣的政府?
在國外,常常一個國家的名聲就代表了他的國民
他們對那個國家的印象直接反射到國民的身上
好比美國人都覺得阿富汗人全是恐部分子
中東人都具有威脅性
英國人都愛唱高調 德國人死死板板
被大陸人打壓就算了,自己還開不了口

到後來我跟人家說我從台灣來
他們都會跟我說,喔,我知道! 選舉!!!
總統怎樣怎樣...連我在阿姆斯壯的地理老師都跟我講過一些東西
我只能聳肩
因為我也不知道我們的政府是在搞三小朋友

今天大悶鍋討論的主題
民眾為了擠兌搶破頭 立委為了鳥事打破頭
高鐵擺烏龍開過頭 你只能花錢當冤大頭
是不是悶爆了?

誰來告訴我我以後要怎麼介紹自己的國家?



喔,順帯一提
信爺回來了(灑碎花)XD
前幾天代言SBL官網我差點沒掉眼睛
都不知道多久沒寫了,還說如果有靈感還是會寫
我和國王還笑說因為是代言人不好意思說不想寫
結果隔天就有新的網誌
保證,絕對直接又中肯
100%信爺Style
http://www.wretch.cc/blog/circusjoker&article_id=10124897
千萬記得連留言一起看
很精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