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
看過預告之後就一直很想看這部片,預告剪得太好卻又不會把劇情高潮都剪光光導致看本片的時候覺得很不耐
真的是一部很好看的片,雖然結局一開始就猜到了,可是並不會影響這部片的精采程度

整部片很壓抑緊湊張力又大,從開場情緒就一直很緊繃,就連一開始就已經猜到結局情緒還是一直被故事牽著
情緒一直堆疊到落幕的時候終於爆炸開來,那時我才大大地呼出一口氣
Ending就像的拳擊手那樣跳起然後墜下,那是為了夢想在所不惜的氣勢
偶爾有些幽默的台詞,但這部片終究還是一部Thriller啊~! 很多的小細節驚悚倒是有讓我驚訝
大概是我近幾年看到最好看最精采的Thriller了吧! (平常沒特別愛看Thriller一時想不起還有誰)



這張是電影海報,非常有視覺衝擊效果的妝跟眼神,與以往Natalie Portman的角色與形象完全不同
若不是看了預告片我不會知道這是Natalie Portman,就連那顆痣我都認不出來
(不過在這部片裡頭Natalie Portman倒是完全不會讓我覺得像Keira KnightleyXD 他們根本就是Twins!!!)



Look! 差別多大!!!


Black Swan講的故事是Natalie Portman演的一個芭蕾女舞者想要爭取演出天鵝湖這場戲的女主角
天鵝湖故事中的女主角一人分飾兩角,純潔的白天鵝與邪惡的黑天鵝
原本是Sweet Girl的女孩一直無法表現出黑天鵝這個角色,他可以是完美的白天鵝角色,但與黑天鵝如何都沾不上邊
女孩把和自己個性相反的新來舞者當成競爭Swan Queen這個角色的假想敵,一直覺得新舞者是威脅,便一直試著把自己調整到最完美
他一步一步一步,一再一再一再嘗試,漸漸地可以看到他在舞技與表演上的改變,但同時他的人格也出現了問題...





劇本很精采,導演很厲害,演員的表演都很精湛,但這部片我最佩服的還是配樂跟剪接
以天鵝湖這個經典的古典芭蕾舞劇作為背景,配樂的形式也很古典,清脆的鋼琴跟時而綿密時而壓迫的弦樂完全把這部戲給帶了出來
曾經我有個老師說如果你要拍沒有對話的影片,古典樂通常都比其他類型的音樂來得有效果。
他說得沒錯,但是Black Swan更厲害,劇情與配樂的驚悚跟急促卻在影像的節奏上如此地契合,在電影院的黑箱子裡我大為吃驚啊!
更厲害的是當影像與配樂跟剪接完全搭上線的時候,這部片絕對是明年各大獎的最佳影片入圍之一
Black Swan的剪接師運用了很大量的rapid cutting,有時候真的只是一眨眼的長度,也許都不到一秒鐘
觀眾的眨眼跟呼吸卻完全跟影片的節奏走在一起,高竿!
不管是在拘謹的芭蕾舞台上或是解放的lub裡,剪接師總可以找到對的鏡頭把所有的畫面搭上恰當的配樂節奏製造出掌控觀眾情緒的劇情

我最喜歡的四場戲是開場的黑天鵝夢境,Club的聲光,然後激情戲,最後是天鵝湖現場演出
這四場戲真的剪得很精采,開場的夢境一下就抓住了觀眾的注意力,從那裡開始劇情跟情緒亦曾一層一層堆上去
Club的聲光跟配樂是必用的梗,但是剪接師的剪法很酷,畫面切換的速度比平常的Club scenes快,似乎還有故意剪不同拍(?),不論視覺或情緒,觀眾的起伏都很大
接下來的激情戲更是驚人,看得我好害羞>///< (沒見過世面的人)
這場戲同時也是主角的轉折點,很重要的一場戲。這場戲被電影評論網站Rotten Tomatoes列為2010十大最性感的電影場景第一名(Sexiest movie scenes of 2010)
真的,不蓋! 拍得真好演得真好剪得真好!!!
最後的演出就不用說了,
跟開場夢境做一個Full Circle的結尾,而觀眾也將從這裡得到答案。到底...是,或不是?

非常精采的一個多小時,而且還假期特價票七塊五,賺到!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