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saving face
這部片國王看過後大推薦,一直叫一直叫=..=
好不容易我從圖書館借來看了,two thumbs up!
基本上我也不認為這是一部同志片,可是他應該是= ="
well...我不認為他是同志片的原因是他的"重點"不是在同志
也許在我的標準裡頭只有斷背山才算是同志片
導演Alice Wu也說,這部片子他要表達的是所有的人都deserve to be loved

這是一部看了很過癮的片子
從頭到尾把東方人狠狠糗了一番,也用力的刮了美國人一把
可說是明砍暗捅,觀眾就像給人按摩,按的時候唉唉叫之後卻通體舒暢
(我真想念陳老師的按摩和下巴人的抓龍XD)
如果Alice Wu不是第二代華人,生長在聖荷西,他一定寫不出這樣狠的劇本,抓不住這些演員的表情
這部片子把華人移民第一代堅持保有傳統的仁義道德,第二代的急於擺脫融入西方文化描寫的非常透徹
我想這是任何華人導演或是外國導演都無法辦到的,因為Alice Wu是生長在美國的華人所以他做的出來
他真的是徹頭徹尾的諷刺中西文化,也是非常stereotype的電影
(Stereotype並不完全是壞的,常在電影電視劇裡頭扮演重要的笑點)

小薇是個成功的華人移民第二代,完全的ABC小孩,非常Stereotype
一個人擁有自己的公寓,不跟家人住但每星期固定坐地鐵回家一趟
中文說的零零落落,英文說的比中文溜,媽媽對他講中文他也要用英文回答
跟同事間一點隔閡都沒有,還保有著媽媽及祖父的傳給他的傳統華人觀念,但不一定遵守
對母親安排的相親不屑也不服用母親拜託中醫師開的中藥
在白人社會中站的比白人還高,比白人還厲害
上司說他可能在四十歲就做到主任醫師,同事也說他好像只有在手術的時候會笑
這些通常都是第二代想甩開的包袱想要證明的力量

陳沖演的母親是個傳統壓抑的東方母親,在美容店工作
嫁給父親安排的對象,沒有感情,先生又早逝,一個人把女兒拉拔到二十八歲
婚前從父,婚後從夫,老後從子
他對黑人的嫌棄表現了老一輩東方人的觀念,只差沒叫人家老黑

陳沖的父親母親更不用說了,父權主義再加上做教授的父親還是那個四五零年代的老傳統
母親則扮演家中的白臉,疼女兒偏袒外孫女
女兒不喜歡外孫女的軍裝外套,他就說當年抗戰誰不是穿這樣
老人不停的說當年多苦多苦,抗戰的時候我們如何如何…
說來說去總說不出道德的標準,行為舉止也總離不了別人的眼睛


故事在說陳沖守寡多年不停的安排女兒在華人會的宴會上找華人單身漢相親,而他的女兒雖然生長在法拉盛華人社區卻是個道地的ABC,不停的從中作梗。某天回家發現母親被外公趕出家門準備寄住在他家。原因是懷了孕。
母親和家庭搞得他和另外一個華人女舞者的感情很難維持。家庭和感情的困難逼的他做出些選擇。這部片從頭到尾,每個人都圍繞著片名<面子>,但不嚴肅,用幽默和嘲諷來講故事,我特別喜歡這類型的手法,需要用一點點的腦筋一點點的直覺和幽默感,像我弟就無法看這種片子XD。

我印象最喜歡的刻板印象就是美國人愛吃醬油和中國人都覺得跳舞只有芭蕾舞最好。從前我也不太在意美國人吃醬油吃成怎樣,但是自從在餐館打工後就覺得,你們醬油也吃太多了吧! 感覺好像吃完就要去洗腎一樣,幹麻這樣對自己呢! 上來一盤菜二話不說就是要倒醬油,用倒的,吃完走人明明是一盤沒有湯的菜最後都會剩下一攤黑水在盤子裡。一般來說,東方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跳舞是跳傳統的,不喜歡熱舞,不喜歡街舞,不喜歡hip-hop,只愛那種可以聆聽古典音樂看小孩跳舞的芭蕾,一看到小孩隨著熱門音樂跳舞就跳腳,現代舞更是說的一文不值,好像全天下那麼多種舞蹈只有芭蕾才是唯一正宗,其他都是旁門左道。

除此之外許許多多的中國男性女性的"傳統"個性都在這部戲裡頭非常鮮明,看的時候不禁懷疑,這算不算也是老祖先流傳下來的文化? 怎麼好像故事中的那些男男女女跟身邊的那些阿姨伯伯都好像? 令人會心一笑的幽默也稍稍提醒了東方背景的觀眾一下

台詞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小薇對著他外婆說 One billion Chinese people, two degrees of separation。說明世代如何變遷,代溝如何默默在老中青三代中加深。

這部片的主題在於中國人特別愛面子,他沒有用強調或誇張的方式,最後你發現,身邊每個人都在捍衛著自己的面子。外公為了捍衛自已的面子非得要把女兒嫁出去;母親為了面子不想承認自己的女兒喜歡女生所以硬要幫他安排相親對象,打死都不說肚子裡頭孩子的父親是誰;女兒則是放不下身段不敢在別認面前承認愛他女朋友。這幾個要角的面子大家看的一清二楚,更多的配角顧著自己的面子緊張的不得了。其中有一段我覺得很經典的隱喻片段被導演刪掉了,是作美容師的母親在幫熟客做臉,熟客埋怨臉上長出痘子來,想清但又怕痛,母親說沒問題,只是痛一下下而已,接著鏡頭抽走,只聽見熟客大叫。我覺得這根本就應該保留阿! 放在片頭告訴大家接下來故事的走向,雖然這段被刪掉,我仍然覺德Alice Wu可以想到這橋段真的很厲害。

導演還偷偷放了些小東西在電影裡頭,例如說陳沖去借片子看到末代皇帝,導演還自己客串一幕。看這部片讓我想到畢業生跟喜宴,都是搶了新娘坐在公車最後座,還有喜宴的場合跟Terminal。



他的手法有點西方,又有點九零年代港片的味道,尤其是那個結局,怎麼看都覺得很王晶XD。這部戲算是我很喜歡的一部,高段的嘲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